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否摆拍而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佳和责任编辑 韩飞

  昨天,著名摄影师罗杰·拜伦在中国的第一个展览悄悄在上海亦安画廊开幕。在美国出生,却在南非生活了整整30多年的罗杰·拜伦,原赶赴南非本为开矿,但到达后却把目光投向了在南非生活的贫困白人。他的镜头始终指向约翰内斯堡周围的偏僻地区,拍摄那些身处边地的为人忽视以至不为人知的白人布尔人。

  拜伦照片中的人物常常和他们手中的动物一起出现,他和它有着或相像或相对的表情,大多瘦弱、无助,配合着黑白的画面,让人压抑得喘不过气来。有幅名为《保安》的作品,肥胖壮硕的保安用手把一只出生不久的小狗高高摁在墙上,卡住它的脖子,狗的挣扎和无助与保安兴高采烈的样子配合着灰色的墙,强势与弱势之间的对比让人撼动。拜伦尝试着既保持摄影记录的纯粹性与黑白摄影的传统,又超越其局限性而达成一种充分的自我表现。他强调自己的摄影实践是“在报道摄影与艺术之间的搏斗”。拜伦的纪实摄影的戏剧性张力常常让人质疑其是否摆拍而成。

  拜伦的画面有时不乏狰狞,但绝无血腥。室内一角、各种器物、人的一个动作,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动物、人与空间,甚至物本身、空间本身,无论是相互之间的关系所形成的异常,还是这些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异之处,都被他作为一种整体的怪异来表达。

  他营造的恐怖与恐惧直接来自于日常事物,这就令这种黑色恐怖越发变得非同寻常。在结构画面时,他经常只用寥寥数根的线条与块面形态来完成对于画面的处理,或以一团乱麻似的漫无头绪,或以走向画面之外的线条来引出对于生活的不可把握与未知性。画面中的人物表情冷漠,动作僵硬,画面显得沉闷压抑。

  他的闪光灯使用也别具一格,毫不回避投影的生硬与简单。画展上一位来自美国的藏家丹尼尔将拜伦的作品与南戈尔丁相提并论,认为他们虽然都属于纪实类摄影,但却把社会现象和场景戏剧化,给人压抑之感。策展人告诉记者,罗杰·拜伦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把这次展览当作对中国观众的第一声问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