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故宫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责任编辑 韩飞

  取材于我国清朝乾隆年间,分别由来自波希米亚(今捷克)和意大利的清宫廷画师艾启蒙和郎世宁绘制的传世佳作《十骏犬》与《花卉册》日前由故宫博物院高仿制作,在上海朱屺瞻美术馆向公众发行。

  郎世宁于公元1715年来到中国,于雍正、乾隆两朝供奉“内廷”,生前留下了许多在皇室和士大夫间脍炙人口的佳作。艾启蒙于1745年来华,与郎世宁同为清朝画院供奉,受赐三品衔。二人来华后,从事中国宫廷绘画艺术数十年,创作了不少以当时重大事件为题材的绘画作品,具有较高的史学价值,并将西方油画、铜版画等绘画艺术传授给中国宫廷画家,融合中国工笔绘画和西方透视画法于一体,开创了一代新风,同代画家无人能出其右。

  当时两人分别敬献《十骏犬》与《花卉册》(又称《十美图》)给乾隆皇帝,乾隆非常满意,在画作上钦盖了“太上皇帝之宝”、“学古堂宝”等五枚印章,并由当时的工部尚书、我国“馆阁体”代表人物汪由敦和吏部尚书梁诗正分别为其赋诗题赞。但这些作品一直以来都深藏于北京和台北的故宫博物院,极少面世。

  故宫博物院此次取两作合称的“十全十美”之名,也携“纪念故宫10月10日生日”的双关寓意,首次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纳米技术仿制《十骏犬》与《花卉册》,以立轴、册页、镜片3种形式共限量发行80套,并按清宫旧藏原物复制储柜。传说中曾经救过

努尔哈赤的清朝神兽“蝙蝠”的形象也被用于储柜提扣的设计。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彭卿云、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馀辉、清廷画研究专家聂崇正等著名书画鉴定专家都对其书画技法和仿制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原故宫博物院院长杨新介绍,故宫典藏珍品无数,在80周年院庆的时刻推出两位清宫洋画师的作品,正是希望通过对其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所作重要贡献的展示,表达故宫博务院“故宫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的胸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