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虫:《江湖笑》红江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45 每日新报

  央视版《神雕侠侣》马上就要和观众见面了,在经历过《射雕英雄传》电视配乐不尽如人意的惨痛经历之后,制片人张纪中邀请了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来担纲《神雕侠侣》的电视剧音乐制作。善于炒作的张纪中不仅亲自献声,还拉来了周华健、胡军、黄晓明和小虫共唱一曲《江湖笑》。近日记者走进录音棚直面小虫,了解了《神雕侠侣》电视剧音乐的幕后故事。

  记者:这次接手《神雕侠侣》的配乐,你有没有压力?

  小虫:没有啊!可能是自己已经身经百战了吧(笑)!我觉得这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情,因为可以和中央台合作做电视剧。我一直都在做电影配乐,从来没有做过电视配乐,这还是第一次。但是,要让整部剧中的七首主题曲全部都红,对我来讲还是轻而易举的。

  记者:张纪中有没有告诉你会找哪四位明星一同唱主题曲呢?

  小虫:这次他很尊重我的意见,由谁来唱都由我来决定。放在主题曲里的有五个唱段,由张纪中、周华健、胡军、黄晓明和我五个人一起完成。

  记者:你觉得这首《江湖笑》是否能超越当年的《沧海一声笑》?

  小虫:在我心里其实早已经超越了,但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只能说在制作的过程中我尽量把色彩和感染力做出来,这首歌我希望它是非常豪迈的,大家都可以唱得很开心,很多事情根本不用想太多,用心去唱就好了。

  记者:大家对黄晓明、胡军、张纪中的声线特别好奇,能不能谈一谈你对他们声音的感悟?

  小虫:我是真的吓了一跳。我觉得张纪中的样子很侠客,没想到他的声音非常高亢,把我吓了一跳,他的声音和他的样子完全是两回事。他的声音很难形容,有一种很苍穹、很天籁的感觉,给人很蓝天、很阳光的感觉。胡军也让我吓了一跳,外形看起来不是很粗,但是声音却很粗犷,这种结合是很有意思的。黄晓明的音色是比较浪漫的,外形英俊,很会哄女人开心,哈哈……

  记者:周华健的声音很细腻、柔情,但他唱了很多经典武侠剧的主题曲,你觉得这是什么原因呢?

  小虫:华健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歌手,不管什么歌让他一唱都好听。而且他很快就能进入状态,这是他最厉害的地方。他的外形很帅气,人品也好,很适合唱这种类型的歌,很有说服力。

  记者:电视剧总共有七首主题曲,其他主题曲和其他歌手的表现如何?我特别关注李莫愁的部分是谁演唱的?

  小虫:李莫愁的部分由潘越云演唱。李莫愁在剧中是一个冷艳而杀人不眨眼的女人,一身怨气,所以需要的女声是比较低沉的、性感的、冷艳的,我觉得潘越云的声音特别有这种味道。最早我和张纪中的意思是,李莫愁的部分由梅艳芳来唱,可是她离开我们了。后来又辗转找到了蔡琴,但她因为眼睛做手术不能唱,所以我们就找到了潘越云,她也是很棒的。那首歌听起来很辛酸,一个女人被抛弃的那种心情诠释得很不错。演唱《绝情谷》的是黄品源,他的声音我一直都很喜欢,很沧桑的感觉。

  记者:主人公小龙女的声音由谁来诠释呢?

  小虫:小龙女的部分是梁静茹演唱的。我感觉静茹很符合小龙女的个性,她的整个情绪不会表露在外面,很温暖、很柔顺的感觉。

  记者:杨过的部分呢?

  小虫:杨过的部分,我们找了李圣杰。他还没有唱过这种类型的歌,以前一直都唱慢摇滚和流行的东西。在唱这种歌的时候,其实被磨得很惨。在这方面他也是很敬业的,他想唱得更完美。不过,杨过的部分我也唱,因为我写歌的时候特别有感触,好像在写我自己一样,会不会放在专辑中我还不知道。因为我看过整部剧,所以在诠释杨过的时候就更加了解他是怎么样的。

  新报记者翟翊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