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地标申窑移师朱家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4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詹皓报道

  2005艺博会上,不少朋友都给申窑老板罗敬频打电话,问为什么没有看到申窑的展厅?其实,这些天罗敬频实在太忙———他开创了五年、已经享誉海内外的申窑将搬到文化名镇朱家角,过些天,他那位于朱家角放生桥畔的申窑展示厅将向世人掀起面纱。

  画申窑,会“中毒”

  操着浓重沪郊口音的罗敬频对记者说,五年了,申窑终于走上了轨道。短短五年,通过独创性地将传统陶瓷嫁接到当代审美的油画、国画艺术中,申窑大获成功,被誉为“新世纪的官窑”,更成为上海的一个文化地标。去年,鉴于罗敬频为中法文化交流所作出的特殊贡献,法国政府向他颁发了“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勋章”,这是继巴金、上博原馆长马承源之后,上海又一次获得的该项殊荣。

  为何申窑会在短短五年内便跻身中国现代陶艺的最高平台?其实,只要走进展厅,你就会被琳琅满目散发着强烈现代审美意味的

瓷器所深深吸引。“说‘中毒’也可以,只要画起来,就不由自主地没事就往申窑跑。”一位正在创作室里画瓷瓶的画家如是说。

  签约画家,抢占制高点

  罗敬频认为,原创,才是申窑的核心竞争力。申窑目前签约的四位画家———俞晓夫、黄阿忠、马小娟和石禅,都在各自的领域里成就显著,俞晓夫更是上海乃至中国油画界的艺术大家。他们的出手,让申窑瓷器一下子站在了中国当代瓷器的最前列。而在瓷器上,罗敬频为画家们创作的需要,设计了上百款器形,特别是两侧尖、两面呈弧形的箱器陶瓷,是中国陶瓷史上前所未见的漂亮器形,更方便了艺术家挥毫泼洒。所以几年来,“陶瓷”不言,下自成蹊,申窑已经有了一大批发烧友。

  从放生桥上步入申窑

  申窑新的展示厅,开在了朱家角放生桥畔,从历史名桥上可以直接步入当代新瓷的博览会,在里面,既可以玩赏瓷器,又可以喝茶休闲,在传统和时尚的双重气息里感受隽永的文化魅力。

  “朱家角每年有100多万中外游客,放生桥是必到之处。”罗敬频的选址带着自己的独特判断,跟他当年选择从事陶艺一样。他透露,除了展示厅,申窑还举资在朱家角圈地20亩,建造申窑国际陶艺中心。画家可以在中心里创作交流,可以住在特别准备的小

别墅里;游客可以参观,也可以自己动手画出存世量仅一个的申窑瓷器。未来,申窑一定会成为全世界爱陶人的乐园,上海的文化地标看申窑,罗敬频对此信心十足。

  秘密建柴窑,“旧气”更珍贵

  在陶艺中心,罗敬频正在秘密筹建一个全中国独一无二的柴窑。柴窑是景德镇传统烧陶所用的窑,中国历代名瓷都是柴窑中烧出,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从民国起,柴窑就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现在,连景德镇都几乎没有柴窑了。但是,罗敬频考察研究后发现,柴窑使用马尾松作燃料,其富含的松节油经高温还原后,对瓷器釉面有滋润作用,对颜色的形成特别有帮助,烧出的瓷器有古典味,俗称“旧气”,而“旧气”,正是多少爱陶人梦寐以求的美妙感觉。

  罗敬频的柴窑,是把原先历史上的老柴窑拆下后重组,柴窑成功率远低于现代煤窑和电窑,10个瓷器,完美的一般只有两三个。但柴窑瓷器越珍贵,世人越是趋之若鹜。“中国陶瓷为什么在海外被视为低档货?就是因为大量出产低档日用品,越做越粗糙,而申窑坚持做艺术瓷,走高品位路线。”那会不会因此曲高和寡?“不会,很多国外高端人士都喜欢申窑,他们中有国会议员、大企业家之类,法国标致公司一位老总还想用轿车换我们的瓷器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