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琴 钢琴将同台竞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2003年11月7日,中国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纪念古琴“申遗”两周年,中国民族器乐协会将于12月19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中西合璧———古琴钢琴两琴联奏大型音乐会》,著名古琴大师李祥霆、龚一,钢琴大师刘诗昆、鲍蕙荞将联袂登台。

  古琴是我国最早的民族乐器之一,被古人列为琴棋书画之首,1977年美国国家宇航
局向外太空发射了“旅行者二号”宇宙飞船,里面有一张据称能保存十亿年之久的镀金唱片,内存27首世界名曲,其中就有中国古琴曲《流水》。今年国庆前夕,以“56个民族56张古琴庆祝建国56周年”为主题的大型庆典活动在长城举行,实现了古琴与长城两个“世界文化遗产”的第一次牵手。

  古琴是中国民族乐器之王,而钢琴是西洋乐器之王,古琴和钢琴在同一舞台上演出还是第一次,因此此次古琴钢琴两琴联奏音乐会意义非凡,古琴名曲《流水》、《潇湘水云》和钢琴名曲将以全新的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伴随这场演出,一系列古琴展览、演出及海内外交流、论坛也将拉开帷幕,古琴将再次引起国人的重视和世界的关注。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