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玛丽亚-凯莉再度上演灰姑娘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感情失败、事业下滑、负面新闻都没有打垮她,重新出发的“花蝴蝶”连摩纳哥国王也恋上她

  说起“巨肺天后”玛丽亚-凯莉,不少人熟悉的就是她那清亮响彻云霄的好嗓子,今年超女中唱功最好的张靓颖在参赛期间就选唱了她不少歌曲,不少年轻的超女fans也因此认识了玛丽亚·凯莉。

  不过在上世纪90年代大红大紫的“花蝴蝶”,在经历了婚姻失败、唱片滞销、电影失利、精神崩溃导致自杀等负面新闻的挫折后,今年重新出发,不但单曲和专辑成为Billboard榜双料冠军,再加上与摩纳哥国王传得轰轰烈烈的恋情,可谓三喜临门!卷土重来的玛丽亚,再度上演灰姑娘的童话。

  玛丽亚-凯莉是上世纪90年代世界上唱片销量最大的女歌手之一,千禧年与EMI唱片公司的8000万美元天价合同,让这位巨星人气一时无两。但是之后几年,人们看到更多的则是她的事业遭受困境,负面新闻不断,天后的尊称之前也被加上了“过气”两个字。

  不过,现在的“花蝴蝶”,可以说是重新出发,著名音乐杂志《滚石》的主编乔-拉维这样评价:“在流行乐坛,能够拥有超过10年的音乐生涯已属不易,而像玛丽亚-凯莉这样在经历了巅峰时期和事业低谷之后,还能创造佳绩,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问题是,她真的做到了,正如《Teen People》杂志的音乐编辑泽娜·伯恩斯所说的那样:“玛丽亚·凯莉很聪明,她过去的确给自己挖了一个深坑,但最后她还是存活了下来。”

  穷困小女生遇到白马王子

  玛丽亚·凯莉的成名经历和恋爱是相伴相随的,就是一个“麻雀变凤凰”的故事:凯莉一心想成就音乐事业,移居到纽约后一边工作一边寻找着机遇。她起初几个月连生计都成问题,都是在餐厅、木器加工厂、汽车加油站这些地方打工,连一盒通心粉和奶酪这么点东西她都要省着吃。玛丽亚来纽约时只带了一套衣服,然后无论到哪,什么天气都只能这样,玛丽亚回忆过去时说“我没钱买新鞋,大雪天我也只能穿着一双破洞的鞋子在外面奔波。”

  不过玛丽亚没有放弃,一直定期将自己灌制的样带送到纽约的各大唱片公司。1988年,机会开始来了,玛丽亚的哥哥摩根也来到纽约工作,当起了夜总会的看门人。他设法让老板同意玛丽亚在一些生意清淡的夜晚表演,也因此引起了不少看过她表演的人的注意,她的交际圈子不断扩大。当时她的朋友拉她去参加一个宴会,认为有不少名人出席,有助于她开展事业,玛丽亚虽然不喜欢应酬,也没有好衣服,但是还是经不住朋友的劝说,以古怪的迷你裙、啦啦队长的外套和帆布鞋装束出席了这次聚会。

  就像许多好莱坞电影里的情节,最后,1988年12月,玛丽亚最终与索尼音乐制作公司签约,只因为她在聚会上偶遇了一位英俊的男士,并给了他一盘自己的样带,王子就是索尼的新总裁汤米·摩托拉。他认定这位年轻的女歌手将会成为超级明星,事实也证明,果然他花在玛丽亚身上的心血没有白费,1990年后,凯莉推出了多张专辑:《情感》、《音乐盒》、《白日梦》,都取得了很好的排行榜成绩和商业效果。她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在电台里听到自己的歌,她在大街上被频频认出来,她被不计其数的访问邀请包围着,她还在汤米的陪伴下出席了所有必要的派对,增加了在公众面前的曝光率,最后还获得了格莱美奖,一举奠定她在美国流行乐界新天后的地位,锋头直逼当时红遍世界的惠特尼·休斯顿。

  感情生活接二连三遭遇滑铁卢

  汤米和凯莉的结合可以说是顺理成章,虽然这个王子年纪还是大了点——比凯莉大了一轮有多,而且当时汤米还是有妇之夫。两人的结合又是一个老套的好莱坞故事,一个年轻幼稚的小姑娘被关怀备至的年长男人打动,两人在1993年的婚礼可是盛况空前,被誉为“音乐界王子与公主”的婚礼,共花费150万美元,参加婚礼的有50名手捧鲜花女孩、一个男孩唱诗班、管弦乐队与300名贵宾,难怪凯莉自己都说:“这太像灰姑娘的童话了。”

  不过在度过了甜蜜的数年岁月之后,王子与灰姑娘还是经不住考验,1997年的5月30日,他们正式对外公布了分手的消息,并且对于这次的决裂都采取了低调而友好的态度。不过当年的灰姑娘已经变成富婆了,但是凯莉表示自己离婚后其实无家可归,不得不长期与行李箱一起过日子——因为常常为了演出和其他事情而东奔西跑。据说,她的搬家频率之高十分吓人,所以美国的别墅一般都没人管理。即使现在,她住酒店的次数仍多于住自己家。

  与汤米分手后大半年,玛丽亚就在一次慈善聚会上认识了纽约杨基球队的大牌明星德里克·杰特。他们的关系很快由简单的友谊发展为爱情。两个名人的爱情故事自然很快被媒体发现了。玛丽亚也不否认两人在约会,她说:“我们彼此走近,是因为我们有相似的遭遇,他是一个好人。”但是也没有持续多久,两人迫于舆论压力,最后还是以分手告终。

  摩纳哥国王送上求婚钻戒?

  对比起其他明星走马灯一样的伴侣名单,其实玛丽亚的感情经历还算是波澜较少,她在接受德国新闻媒体采访时说,“其实真正进入我生命中的男人只有三个。一个是我还年轻时的汤米,然后就是德里克·杰特和歌手路易斯·马吉尔。”玛丽亚还感叹不知为什么没有人来追求她,她唯一能想到的解释是很多有心人都因为她的名声而望而却步,“我只能想到这个原因。我常常要和不同的人见面,进行大量的约会。我总是问自己为什么我就找不到一个心仪的人。大概很多男人都觉得我对他们并不感兴趣。”

  不过美艳的“花蝴蝶”还是很有魅力的,走出低谷的她,不但重新收回失地,还成为摩纳哥新国王的目标。据美国《环球》周刊及英国媒体报道,摩纳哥的新国王阿尔伯特一直单身,其父亲生前一直希望他早日结婚,并生下男性王室继承人。为完成父王遗愿,阿尔伯特终于决定尽快迎娶一名王妃。

  在经过半年的“海选”并遭到众多美女的婉言谢绝后,阿尔贝国王将目标锁定在现年35岁的玛丽亚·凯莉身上。她和阿尔伯特国王是数月前在纽约的一次上流社会的派对中开始发展恋情的。那次见面后,凯莉给他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他事后对密友赞道:“凯莉是我见过最迷人的女人。”

  据称,两人先后约会了数次,他盛情邀请凯莉前往摩纳哥王宫中为其表演,凯莉欣然答应。据说10月16日,凯莉乘专机来到摩纳哥首都蒙特卡罗,当晚她准备出发前往王宫一展歌喉之际,突然收到一大束装在花瓶里的鲜花,工作人员在摆放鲜花时,从花瓶里掉出一枚价值不菲的钻石戒指。由此产生了“神秘求婚人”可能就是阿尔伯特国王的传闻。不过到目前为止,两个当事人都还没有公开承认这段恋情。

  负面新闻更精彩

  玛丽亚·凯莉在上世纪90年代可谓红透半边天,全球1.5亿张的唱片销量,84张白金及金唱片,至今难有女歌手可以超越她。她的光芒时代可以说是从1990年创造4首冠军单曲的首张同名专辑《玛丽亚·凯莉》开始,但是近几年,特别是她签了新东家后,无论唱功还是人气都在走下坡路,拍的电影《星光闪闪》票房极差,歌曲也受到恶评,但是她不但没有反省的意思,还变本加厉,负面新闻经常见诸报章。也许她认为这也是吸引歌迷的手段之一。

  露胸事件

  玛丽亚在事业开始走下坡路后,体重骤升,不但在接受电视采访时遭到主持人嘲讽腰肥得象肉肠,在德国演出又闹笑话,成了“超级碗”决赛期间表演时露胸的珍妮·杰克逊的接班人。

  当时,玛丽亚的上装突然被撑破,露出胸部,就在这一露点闹剧将不可收拾之际,组织方机敏地拉断了电源,玛丽亚趁乱用手捂住胸部回到后台换了衣服,然后回到前台,等灯亮了之后若无其事地继续演出。玛丽亚可能觉得这件事情很有趣,她还开玩笑地对观众说:“有人给了我一件夹克,我披上夹克就去了后台,我当然知道类似的图像会在一瞬间传遍全世界,但这仅是一个意外。”尽管玛丽亚本人并没有把这个意外当回事,但现场的观众却在她返台之后发出了一阵阵嘘声,结果她只得草草收场。

  精神崩溃自杀

  玛丽亚·凯莉在2001年遭遇最严重的危机,不但新片、专辑反应不佳,还因为和男友路易斯分手、体力透支后导致精神崩溃,最后紧急送医,外界一直怀疑她是不堪情变痛楚,才会自杀求解脱。不过,玛丽亚的兄长对外放话,造成玛丽亚割腕的主因并不是新男友,而是她的前夫,也就是新力唱片老板汤米,因为他无法忍受离婚后玛丽亚找到新欢,以及玛丽亚离开新力,所以持续对她恶意骚扰,警告全美电台节目总监不要播她的歌曲,还派人跟踪她等。不过汤米一直否认曾做过任何伤害玛丽亚的事。

  在7月割腕事件后,8月底玛丽亚再度被送进医院,医生诊断她患上癫狂抑郁症,其怪异行为包括:常以为自己隐形;声称玛丽莲·梦露透过钢琴弦和自己说话;住进医院,玛丽亚竟衣服都不脱,跳入注满水的浴缸中;不停在医护人员面前展露胸部。所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她的歌唱事业这样下去,必死无疑。

  耍大牌耍过头

  玛丽亚·凯莉在近两年不景气的时候,还是保持昔日的大牌架子。她在伦敦为新专辑做宣传,因为诸多过分的礼仪要求,搞得她入住的酒店对其无理要求非常不满,嘲讽她忘了自己是谁。

  据悉,在前往伦敦之前,玛丽亚让下属预订了15个房间,以示自己随从多、排场大。由于她将在凌晨抵达酒店,所以玛丽亚让酒店经理在房间门外的走廊两边都摆上大蜡烛,她人一到蜡烛就点亮,以显示尊重。但酒店方面却认为玛丽亚的要求是故意摆谱,没把它当回事。当玛丽亚抵达酒店,发现没有摆蜡烛时,这可惹恼了玛丽亚,她拒绝进入酒店,还让车队在酒店外面的大街上绕行,直到她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据酒店方面称,凌晨2时玛丽亚的随从就把经理叫起来,说普通的走廊摆设、照明设备不能让玛丽亚满意,必须将地毯全部清洗干净,换上鲜艳的红地毯,然后再摆上漂亮的蜡烛。一切如意之后,玛丽亚这才进入房间。酒店经理气愤地说:“再大牌的明星我们也接待过,但是玛丽亚的要求的确过分,就她的身份而言,我们觉得她不配。”

  而玛丽亚·凯莉2003年底到中国上海来举行个唱,也让中国媒体好好领教了一回她的高傲。主办方认为她的要求细致程度实在是前所未见:交通方面需要一辆新型黑色6座林肯或奔驰豪华轿车,或者是加长奔驰S型500,窗户要深色,还应有副驾驶座给保安人员。司机须熟知地点、安排计划、英文流利,所有车辆24小时待命。车上需有冷饮、香槟、口香糖、餐巾纸、玻璃杯、弯曲饮料管;宾馆方面两个总统套房还不够,所有窗户要用黑纸挡住阳光。第一间房需具备鲜花(粉红玫瑰尤佳),床边要有6个暖气湿度调节器,电视机、DVD机、录像机要能播放欧洲和美国常规视频,更别说私人直播电话和24小时讲英语的保安了。第二间房不住人,但是衣柜要有50个衣架、长镜、熨斗、老板椅、四周有灯的化妆镜等等。但是玛丽亚在上海的表现让不少中国观众大为失望,不但许多歌曲的高音部分是硬推上去的,而且全场冷冰冰,根本没有和观众的互动,让不少观众大呼如此高的票价实在不值得。

  卷土重来获得好评

  或许是玛丽亚终于认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自掘坟墓了,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她以《咪咪的释放》成功地咸鱼翻身,拿下全美音乐奖的“最受欢迎女歌手”,虽然她只到手一个奖,但是已经标志着她的歌唱事业告别低潮,重新开始。这张唱片已经成为今年全球销量最高的唱片之一,据唱片公司统计,目前为止已经卖出超过700万张。

  玛丽亚在最近的MV中,继续发扬“好身材就要展示”的风格,分别选取海滩、汽车内和球场的背景,其中一个场景她采取了翻版玛丽莲·梦露的经典姿势:全身赤裸,一条玉腿搭在泳池边。凯莉解释说:“这一幕完全是受到了玛丽莲·梦露生前最后一部没有拍完的影片《纸包不住火》的启发,我是她的忠实影迷,是向她的致意。这么多人模仿过梦露的经典镜头,但没有人再现过这一幕。”

  今年是玛丽亚“咸鱼翻生”的一年,10年来她首次摘取Billboard专辑榜和单曲榜双料冠军,当荣誉来临的时候,批评也接踵而至,很多人都在怀疑她能否心平气和地面对她过去的辉煌、失利和现在的成绩。对此,玛丽亚表示:“现在似乎是我东山再起的时刻,哇,我是多么的愉快,此后我不得不相信那些喜欢唱反调的人。”

  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