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穷苦人撰写的“爱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6 南方都市报

  情爱经典

  吕晨(书评人)

  想成为奥维德的学生,你必须具备如下条件:首先,你当然要有炽热的欲望,对求偶贪欢之类的事情永不倦怠;你的眼神要真诚,言辞要优美,神经要强韧,前两样用来掩饰你
对情人的不忠,后者用来承受情人对你的不忠;你必须足够空闲,两性之间斗智斗勇的事业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你还要有良好的体质,这个不难理解。你倒不必有钱,这是奥维德老师最可爱的地方,他不势利,他在《爱经》第二卷里明确宣称:“我不是为了有钱人而传授爱的艺术。那些富有钱财、送得起礼物的人根本不需要我来给他们开什么课程。他们用不着什么智慧,在他们喜欢的时候,只需说一声‘请收下这件礼物吧’便足够了……我的这篇诗作是为穷苦人撰写的。”

  如果你有以上提到的一切,而又恰好没钱,便可以准备拜师了,不过在此之前,请扪心自问,如果你视爱情为信仰甚于视之为游戏,那就请不要拜奥维德为师;如果你屈从于理智甚于屈从于冲动,请不要拜奥维德为师;如果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时候习惯于板着面孔,而不是咧着嘴巴,请不要拜奥维德为师。

  奥维德希望自己流芳百世,对此他显得很有信心。他对所有领承其教诲的人叮嘱说:“请在你们的战利品上写下:奥维德是我的恩师!”于是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有人筋疲力尽地倒在床上,望着身边的斩获,脑门上噌噌噌跳出熠熠生辉的“奥维德”三字,为一圈霓虹所包裹。

  《爱经》中的恋爱智慧来自于奥维德的亲身实战,将《恋歌》与之对照着读,这一点再明显不过了。正如译者曹元勇在译后记里说的:“《恋歌》写的是一对恋人的爱情实践,《爱经》与《爱药》则仿佛是对这场爱情实践心得的条理化、理论化的总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实践得来的法则便是可信的,是实用的,奥维德对待自己的弟子要比对待他的女人真诚得多。《爱经》里那些诡诈伎俩的生命力让人惊异,除了不必再通过侍女递交情书,古罗马人的恋爱术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可操作性,你甚至会觉得沮丧,人类谈恋爱的那点花样,历经几千年也不见有什么进化。男女间的挑逗、纠缠、霸占、挣脱,所有的环节以及每个环节下的心理波动,仍然是那么的“古罗马”,看似波澜壮阔,实则按部就班,总是由虚假的温情与礼节开始,渐渐指向其肆无忌惮的内核。曾经有那么多情场老手为我们奉献着各式各样的宝典,他们告诉我们,应该在日光而不是烛光下评判女人的容貌,教导我们用发型弥补脸型的缺陷,翻过《爱经》方才明白,这些早已是古罗马人玩剩下的。

  于是,奥维德怎能不流芳百世?他的恋爱艺术不仅造福着荒淫的罗马,也为一切时代下敢于直面欲望的人们指引着方向。当贺拉斯的《世纪颂》和维吉尔的《埃涅阿斯纪》随着罗马帝国的衰亡而成为美丽的标本,唯有奥维德的智慧还活在现世,闪烁着蛊惑的光芒。“时代性”,“民族性”,此性彼性都不及男女之性来得恒久,曾经崇高过、伟大过、天经地义过的精神与规范,往往随着年代的变迁、体制的更替而显得荒诞,遭人废弃;只有那些上不得台面,却从来不曾消失的本能,代代相传,毫无减损。

  当然,就算是衡量道德的标杆会被历史的巨手随意拨弄,奥维德的《爱经》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被认为是道德的。它使人相信的不是爱情的必然,而是攫取的可能性。它从来不会对人说,你一定能得到属于你的爱情,它要说的是,你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那个女人。这两句话本质上没有区别,区别在于表述的方式,在于后者缺乏一种道德的姿态。奥维德是不屑于这种姿态的,他承认他所传授的艺术“不是为这些高贵的心灵而准备的”。无法揣测是什么让奥维德远离美德,也许是因为在他看来,“即使你的全部身心都是圣洁无瑕的,你也无法逃脱死亡的命运”,那就不如让自己在肉体湮灭之前享尽欢乐。以此为前提,奥维德所有的才思与智慧都是从自己的立场出发的,透着厚颜无耻的愉悦,所以即便《爱经》里有专写给女性的一卷,也不要相信奥维德在两性之间架起的天秤是水平的,我们的诗人永远不会超越自己的性别。

  崇高、宏大、严肃、悲怆,这些词和道德一样,在奥维德的词典里显得如此生僻。诗人本能地亲近俏丽却跛足的“哀歌缪斯”,疏远着气宇轩昂的“悲剧缪斯”,并将前者的美开掘到了极致。通过译者优美的译笔,我们能够领略到的是奥维德一唱三叹、摇曳生姿的气韵。存在于他笔下的天上诸神,他们上天入地,出生入死,万般幻化,忙碌的就是身上的那些荷尔蒙罢了。神话的存在除了为《爱经》增添奇妙的想象和藻丽的辞采,更为奥维德的教导强化了说服力。“艺术”是“胡作非为”的庇护所,生活里让人不能容忍的,到了此间经常会焕发出异彩,那些最不道德的人和事,往往成就着最伟大的艺术,这是奥维德老师传授给我们的言外之意。

  图;

  《爱经全书》,奥维德著,曹元勇译,上海三联书店2005年10月版,36.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