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良知和勇气感动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6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11月畅销书排行榜(10月25日-11月25日)

  总榜

  序号书名单价(元)出版社作者

  1随想录46.00作家出版社巴金

  2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58.00人民文学[英]J·K·罗琳

  3窗边的小豆豆20.00南海出版社黑柳彻子

  4孔雀森林22.00新星出版社蔡智恒

  5京华烟云43.00陕西师大出版社林语堂

  6李敖有话说225.00中国友谊出版社李敖

  7从历史看管理16.00广西师大出版社许倬云

  8亮剑28.00解放军文艺出版社都梁

  9做最好的自己28.00人民出版社李开复

  10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18.00金城出版社(美)拉金

  榜评:喧热的广州终于“冷静”了。风寒气清的时候,头脑也似乎跟着清醒许多。夜冷少外出,缩在家里看书是个颇明智的选择。古人不是有“雪夜围炉读书”的浪漫吗,我们一无雪可下,二无炉可围,只好拥被读书,也堪自娱。

  这个秋天,我们送走了一位值得敬重的长者——巴金老人。媒体重提巴金一生时,绕不开的一本书总是《随想录》。人们在纪念巴老的时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本被认为是记录了巴老良心和勇气的书,令人回味。那些曾经或未曾经历“文革”劫难的人,如果真能够通过《随想录》重新思考这段历史,倒是对巴老一种最好的纪念。

  天气虽冷,热闹的书仍然是排行榜的主角。哈利·波特不用提,痞子蔡的网络爱情小说也高登榜上。电视传媒的大众威力再次彰显无遗,中央台的连续剧带热了《亮剑》、也带热了林语堂先生的《京华烟云》,对于很少看中央台的广州人尚且如此,其他地方可想而知。据说李敖在一次节目里,主持人问他:“年轻人都从你的电视节目认识你,不看你的书,怎么办?”李敖的回答是“多上电视!”堪称经典。

  文学艺术类

  序号书名单价(元)出版社作者

  1随想录46.00作家出版社巴金

  2孔雀森林22.00新星出版社蔡智恒

  3京华烟云43.00陕西师大出版社林语堂

  4亮剑28.00解放军文艺出版社都梁

  5局外人20.00中国城市出版社可爱淘

  6兄弟(上)16.00上海文艺出版社余华

  7心是孤独的猎手25.00上海三联书店麦卡勒斯

  8我在云上爱你18.00天津人民出版社张小娴

  9达·芬奇密码28.00上海人民出版社[美]丹·布朗

  10藏獒25.00人民文学出版社杨志军

  榜评:畅销书的畅销因子在本月的文学榜上一览无余。要么是名人写作,要么是电视插了一脚,《藏獒》的策略是“傍大款”,号称挑战《狼图腾》。当然,《狼图腾》之后《狗图腾》一类的跟风书颇多,唯有《藏獒》能够真畅销起来,说明还是有一手。

  痞子蔡早从一个满脸疙瘩心情苦闷的理科研究生,变成了今日的大学老师,写作却还在走学生路线。《孔雀森林》就声称再度展现《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特质,写学生时代的幽默与爱情。这个路线看来是大大值钱。《心是孤独的猎手》算是这个榜上的一个异类,大概跟近期媒体的热度宣传不无关系。

  社们学术类

  序号书名  单价(元)出版社作者

  1李敖有话说225.00 中国友谊出版社李敖

  2人性的,太人性28.00 中国人大出版社尼采

  3学哲学,用哲学69.00 人民大学出版社李瑞环

  4日先锋(13)28.00 上海人民出版社蒋原伦

  5帝国政界往事28.00 北京出版社李亚平

  6帝国的惆怅26.00 文汇出版社易中天

  7自由及其背叛15.00 译林出版社(英)柏林

  8教育为何是无用的20.00 江苏人民出版社(美)丹尼斯·科顿姆

  9悠游小说林13.50 三联书店(意)安贝托·艾柯

  10中国现代小说史60.00 复旦大学出版社夏志清

  榜评:关于“文科教育和实用教育孰优孰劣”的问题原来并非中国独有,而是全世界都面临的一个问题。美国人丹尼尔·科顿姆睿智理性的分析因此有了借鉴价值。他深入探究了西方流行的敌视教育无用性的观点,主张教育如果要名副其实,就必须是“无用的”。

  学术著作一样可以成为身份和品位的象征。据说安伯托·艾柯就是这样一个象征品。欧洲许多家庭都会收藏他的作品,无论读懂或读不懂。《悠游小说林》由艾柯在美国的6篇演讲稿汇集而成,讨论了小说的形式和手法等问题。

  经济管理类

  序号书名单价(元)出版社作者

  1从历史看管理16.00广西师大出版社许倬云

  2渔夫和管理哲学28.00新华出版社成君忆

  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28.00机械工业出版社[美]彼得·德鲁克

  4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28.00浙江人民出版社郑作时

  5细节决定成败24.80新华出版社汪中求

  6赢在执行39.00中国社科出版社余世维

  7向解放军学习20.00北京出版社张建华

  8蒙牛内幕49.00北京大学出版社孙先红张治国

  9永不言败:我挑战了麦当劳28.00北京大学出版社乔赢

  10蓝海战略38.00商务印书馆(韩)金(美)莫博涅

  榜评:管理真是博大精深,可以从历史中学,可以从寓言故事里学,可以向军队学,我们见得都多了。《向解放军学习》的作者将美国管理者学习海军陆战队的方法移植到了中国解放军的身上,倒是颇有创意。

  这个月有一个大人物去世,就是管理学的开创者彼得·德鲁克。学管理的、做企业的人,谁不知道他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管理的实践》,在很多企业家眼里他是英雄般的人物。从朋友那里得来的消息,北京的各大书店已经开辟了德鲁克专场,《旁观者》一类的书卖得火热。但这股热潮看来尚未波及广州,只有一本畅销经典《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稍稍上升了几个位置。

  生活励志类

  序号书名  单价(元)出版社作者

  1做最好的自己28.00人民出版社李开复

  2如何掌控自己18.00金城出版社(美)拉金

  的时间和生活

  3人性的弱点全集25.00中国发展出版社卡耐基

  4美容大王25.00当代世界出版社徐熙媛

  5现在发现你的优势28.00中国青年出版社马库斯·白金汉等

  6小故事大智慧24.80中国商业出版社李志敏

  7感谢折磨你的人218.00天津教育出版社凌越编

  8把信送给加西亚16.80企业管理出版社(美)阿尔伯特·哈伯德路军

  9高效能人士的七19.00中国青年出版社史蒂芬·柯维

  个习惯

  10男人来自火星,28.00吉林文史出版社(美)格雷

  女人来自金星

  榜评:本榜老面孔居多,但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那些旅游、烹调、化妆之类的书显然让位给了励志书。是因为天冷了,需要补充精神热度抵御寒冬吗?

  榜上的前两名颇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如何自我修炼、自我把握以至成功的说教书。仍然被欢迎的缘故,自然在于说话人的身份和本事了。李开复作为微软公司的前副总裁,以及现在GOOGLE 公司副总裁,从美国回来后倒是一直关心跟年轻人对话。他的“开复学生网站”就专门跟大学生交流、释疑。书中他也以一种跟年轻人谈话的口吻,贴近大学生成才的实际问题,颇亲切。

  少儿读物类

  序号书名单价(元)出版社作者

  1做最好的自己28.00人民出版社李开复

  2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18.00金城出版社(美)拉金

  3人性的弱点全集25.00中国发展出版社卡耐基

  4美容大王25.00当代世界出版社徐熙媛

  5现在发现你的优势28.00中国青年出版社马库斯·白金汉等

  6小故事大智慧24.80中国商业出版社李志敏

  7感谢折磨你的人218.00天津教育出版社凌越编

  8把信送给加西亚16.80企业管理出版社(美)阿尔伯特·哈伯德路军

  9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19.00中国青年出版社史蒂芬·柯维

  10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28.00吉林文史出版社(美)格雷

  榜评:除了哈利·波特,少儿榜实在找不到多少新亮点。是因为我们的媒体和商家对少儿书关注太少吗?还是家长们在选择图书的时候无所适从,随意性太大?出版社和作者又真正为孩子提供了多少好书、新书?

  全国性的儿童文学作品评奖年年进行,儿童文学作家们年年讨论如何给孩子最好的书。但是真正有影响的书还是少之又少。我们只好让孩子年复一年地抱着安徒生和格林,现在抱上了小豆豆和哈利·波特。这些书的上榜次数之多,让人感觉不是因为它们太好,而是因为别的书太差。除了杨红樱,本土作品很难上榜。问题究竟在哪里,需要我们的作家回答。

  本版撰文/制表:本报记者 田志凌 实习生 张金华

  本榜数据由广州购书中心、学而优书店、南方书城、壹创书城、唐宁书店、必得书店、红枫叶书社、精彩网上书店、天林华翰书店联合提供。

  图:

  《藏獒》杨志军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京华烟云》林语堂著,陕西师大出版社。

  《女生日记》杨红樱著,作家出版社。

  《今日先锋(13)》蒋原伦编,上海人民出版社。

  《向解放军学习》张建华著,北京出版社。

  虽然轻松的“悦读”能给人带来乐趣,但有时候,“沉重”的思想更能打动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