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创造一个新的文学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6 南方都市报

  通俗文学

  兴安(文学评论家)

  美国著名文论家莱斯利·菲德勒在20世纪60年代就大胆断言:当代的西方文学实际上是通俗文学。他在著名的被称为后现代主义圣经的《越过边界——填平鸿沟:后现代主义》
中提出经典文学已经终结的同时,对当代许多知名作家写作的通俗化倾向进行了分析。比如约翰·巴斯、诺曼·梅勒和入围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作家菲利普·罗斯等,无不利用童话、新闻报告甚至色情小说的因素和手法。他们实际上是在向大众文化靠拢。

  美国的通俗文化是最值得研究的领域,十几年前看过一本董乐山和施咸荣先生编译的《美国通俗文化简史》,虽是不同专家的短论合集,但不乏真知灼见。黄禄善的这部精装本的《美国通俗小说史》则集中针对的是美国的通俗小说,资料详实,观点新颖,对我们当下很有借鉴意义。

  书中对通俗文学进行了界定。所引的是美国著名文论家莱斯利·菲德勒的观点,他在20世纪60年代就大胆断言:当代的西方文学实际上是通俗文学。他在著名的被称为后现代主义圣经的《越过边界——填平鸿沟:后现代主义》中提出经典文学已经终结的同时,对当代许多知名作家写作的通俗化倾向进行了分析。比如约翰·巴斯、诺曼·梅勒和入围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作家菲利普·罗斯等,无不利用童话、新闻报告甚至色情小说的因素和手法。他们在反艺术反严肃反社会的同时,实际上是在向大众文化靠拢,试图创造一个新的文学神话。

  书中对通俗小说的名称也有多种定义:通俗小说被称为popu-larfiction,有受欢迎的、流行的意思。它的名称非常之多,如畅销小说、消遣小说、模式小说或者类型小说、亚文化或者大众文化、粗俗文化、垃圾艺术等等。作者对美国通俗小说的考察非常细微,类型分得也烦琐复杂,光恐怖类小说就分了N多种,比如社会恐怖小说、超自然恐怖小说、传奇恐怖小说和心理恐怖小说等等,可见美国是恐怖文学的大国,相比起来,我们国内图书界对恐怖小说的划分就显得幼稚可笑,什么“精神悬疑小说”、“身体恐怖小说”、“超级恐怖小说”等,让读者摸不着头脑。

  看过不少研究1949年以前的中国通俗小说史,内容大多千篇一律,而当代研究通俗小说的史书几乎没有。

  细数起来,除了武侠和言情(主要指港台,两者是中国通俗小说的两个高峰),我们的战争类小说还是不错的,出了不少有影响的通俗作品,比如《烈火金刚》、《新儿女英雄传》、《野火春风斗古城》等,这些作品都曾经被我们奉为了“严肃文学”的经典。就是在“文革”期间也还是出了几部令我们至今难忘的通俗小说,比如《桐柏英雄》和《渔岛怒潮》。《渔岛怒潮》里紧张的反间谍情节,女特务“小白鞋”的神秘悬念,包括我当时急不可待地想一口气读完的心情,都历历在目。相当一段时间,我们好像没有通俗小说创作,而实际上我们大多数的小说都应该归入通俗小说的范畴,或者说,我们很多作家是在用严肃小说的心态和笔法,写着很通俗的东西。这不能不归功于毛泽东的号召,他的“延安讲话”使我们的作家和小说全面地通俗化了,并且强化了小说的教育功能——为政治服务和读者对象——农民,这在当时的解放区应该是个新奇而可行的策略,而对文学本身尤其是通俗文学的发展却产生了无法估量的影响。

  通俗小说为什么流行和畅销?以恐怖小说为例,恐怖小说有一种灾难和恐怖的预设功能,它是以想象的虚拟的事件将人推向一个可怕的境地,然后再拉回安全的现实,不仅没有实际的危害,还让人有一种释然和快感。人类似乎就喜欢在现实与想象的中间地带徘徊,以获得生活的理由和乐趣,正如书中所引的美国女性通俗小说家罗丝玛丽·罗杰斯的观点,一语道破了人的这种心理:“实际的强奸和想象的强奸是不同的。前者令人恐惧,而后者可以(任意)选择男性(对象)和环境,一点都不恐惧。”客观地引用精神分析学家的说法:每个男人都有过强奸(犯罪)的欲望,每个女人都有过被强暴的幻想,这种现实和想象,欲望与道德的矛盾,可能正是通俗文学得以存在的现实基础。

  这几年我国通俗小说发展很快,尤其是奇幻武侠类和悬疑恐怖类,涌现了不少年轻写手,相比之下,对通俗小说的研究却是空白,这自然也是不怨那些研究者的,谁让你还没成大气候呢?也就是说通俗小说的饭碗还没有像《红楼梦》和“说不尽的莎士比亚”那样能足够养活那么多的研究者。所以我是带着欣喜、嫉妒和悲哀的复杂心情来写这篇文章的,正如我在一次类型小说研讨会上说的,我们呼唤通俗文学的大师,也呼唤关注通俗文学的评论者;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图:

  《美国通俗小说史》,黄禄善著,译林出版2005年版,38.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