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期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6 南方都市报

  一种活法与一种写法

  《小说界》,2005年11月号,10.00元

  本期载有中篇小说《家住亲嘴楼》(马拉),就凭这题目,也可以猜到作者非要在小说里弄一些或暧昧或明媚的事情来。一个总是要上夜班的发廊妹、一个终日无所事事的包租
婆、一个不是处女的女大学毕业生,某著名报社之地方记者站的某文字记者、某摄影记者,他们面临共同的问题:贞洁、活着。作者写得很实,不回避猥琐,不回避伤痛。在某些时代,活着就意味着失贞——可惜作者看不到这一点。

  乡土社会的陌生人世界

  《花城》,2005年第6期,12.00元

  这一期“乡村经验”,张柠写的是《乡土社会血缘传承中的异端形式》。费孝通先生曾经有过“熟人社会”的提法,张柠先生由此引申出“陌生人世界”的说法。在该文中,作者对陌生人进行界定并简明分类。作者把乡土社会的陌生人分为明显陌生人(再分为介入性和非介入性两种)和潜在陌生人两大类,并从中观察乡村权力形态的整体性的危机。对中国乡村经验的把握,张柠不仅独到,而且准确。

  在危险中求平衡的诗

  《诗歌月刊》,2005年第11期,8.00元

  有的诗看着潮湿,有的诗读着干燥,有的诗总是在尖叫,有的诗总是很闷骚。事实上,很多“诗”只是写得像诗而已。读鲍栋的诗,能读到睿智、湿润、流畅、尖锐,甚至可以读到短促的喘气声,你几乎可以感觉到危险、复杂就在你的发梢附近。这期《诗歌月刊》收入鲍栋诗歌八首,《修辞学——言辞》、《内心的外观》是不错的诗选,《内心的外观》可见诗人的细致,《修辞学——言辞》可睹诗人的深刻。

  上田风子的画外音

  《芙蓉》,2005年第6期,10.00元

  纪尘写下《那些花儿》(

散文),以作为上田风子组画的画外音,那是一组关于“那些女孩子”的系列插画。如纪尘所讲,“在这种境地里,除了静静地崩溃,我们什么也不能做”,这种境地就是残酷。纪尘认为,上田风子的画与岩井俊二的字,都书写了童话寓言——全然的灵性和全然的堕落,纪尘对上田风子的阐释,相当到位。纪尘的文字,有一种自顾自的非常执着的沉醉,春风里沉醉,秋风里也要沉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