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人的力量叫纯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6 南方都市报

  网络小说

  李师江(作家)

  纯爱小说在日本已经风靡几年。日本舆论认为此类小说的畅销是因为当年社会充满暴力色彩,人们渴望从纯爱的心灵中感受宁静。

  最能打动人心的力量,应该是最单纯的。

  今年网络最火的言情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之所以能如此席卷网络,令万千读者牵挂结局,核心是一个字:纯。在作者信手拈来看似情色的书名下,却是健康得一塌糊涂的描写,全书与性无关,与同居无关,淡淡的纯粹的爱恋,如同一道道涓流,在你心田流过,渗入五脏六腑,遍布神经末梢,最后通体百骸,已经全被淡淡的感动打通。

  放下此书时,才知道欲罢不能,清新的爱的体验已经成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神往风景。

  这种因渗透而感人的力量,叫纯爱。

  可以说,作者三十用俏皮而秀丽、委婉而深入的独特文笔,造成了一种不可言说的力量。而此书的魅力正在于不可言说之中。如果任何一种写作的独特性,可以被言说,被普及,被复制,那它肯定不是独特的魅力。

  纯爱小说在日本已经风靡几年,以片山恭一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市川拓司的《现在,很想见你》风靡一时为代表。日本舆论认为此类小说的畅销是因为当年社会充满暴力色彩,人们渴望从纯爱的心灵中感受宁静。而韩国以今河仁为代表的作家,也掀起一股纯爱之风,为追求宁静的读者提供了一片心灵栖息之地。

  不过,如果《和空姐同居的日子》代表中国的纯爱小说的话,则与韩、日有所不同,前者是以日常的细节来感人,而后者则多以生离死别的煽情来感人。比如《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描绘的是一段极为凄美的爱情故事。在同一所高中就读的朔太郎和秋是一对纯情的恋人,双方约定此生将永不分离。不料上天弄人,秋因患白血病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少年始终无法从永失所爱的痛苦中自拔……十年之后,朔太郎带着未婚妻,再度回到与秋相识相恋的地方。在学校的操场上,他打开玻璃瓶,将秋的骨灰静静地撒向空中。可以说,这个类型小说本身细节的力量并不强,所以要强化故事的生死因素来催人泪下。即便是多年前风靡一时的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也逃脱不了身患绝症这一俗套故事。

  而《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则不需要这么特殊的遭遇,野蛮而温柔的空姐冉静,失恋买醉,被白领陆飞“捡”回了家。因为陆飞的傻气与幽默,冉静开始主动与他接触。之后又意外拿到了陆飞家的钥匙,不久就开始了匪夷所思的“同居生活”。美女冉静是家里的“公主”兼“女主人”。陆飞喜欢冉静,却从不给她任何压力,只是淡淡地出现在她身边,一个男人的优雅、细腻和对女人的谦让使无数读者为之感动……全书的情节非常生活化,都可能发生在你我之间,具有极大的共鸣性,可以说,感人的力量隐藏在每一个笔触中,为读者构造了一个伸手可及的宁静画卷。

  煽情型的纯爱小说让人从眼泪中拔出之后觉得有点假,恍如一梦。而《和空姐同居的日子》这样自然型的纯爱,则在读后,有如花香弥漫在心间,内心也开出了一个春天。

  图:

  《和空姐同居的日子》,三十著,广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11月版,2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