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捡鸡蛋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6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通常,捉迷藏的核心就在于躲藏和寻找,只要一直玩下去,一个人无论躲在哪儿,无论藏得多么隐蔽,总会被找到。因此,最后的胜利终究属于寻找一方。躲藏的一方,纯粹
是采取守势,看起来相当被动,因为他们不可能获胜。但在“捡鸡蛋黄”之中,这个规则遭到了颠覆,躲藏一方并非一味退避,也可以主动出击并取胜。于是尔虞我诈,互相提防,更能体现捉迷藏中的一个“迷”字。这是捉迷藏游戏中的异数。寻找一方的软肋,正在于“鸡蛋黄”,躲藏一方只要将其捡起来,并大声喊出:“捡鸡蛋黄——”便算取胜,而他要在对方窥见之前完成这些动作,否则便功亏一篑,还要搭上自己。

  在这个游戏里,寻找的一方,挑出一个人,称之为“母鸡”。而另一方人数不限,称之为“黄鼠狼”。两种动物的对峙,体现了游戏双方的敌对关系。这种命名也反映出母鸡进退两难的窘迫。母鸡的职责就是守护好“鸡蛋黄”,不让黄鼠狼偷走,只要他守住了,就立于不败之地。但是他要获胜,还得去寻找对手,并将其消灭。这一点跟寻常捉迷藏并无两样。但他一离开鸡窝,他的鸡蛋黄就又有可能被偷走。

  作为游戏惟一的道具,鸡蛋黄只是一块鹅卵石。地上划着一个圆圈,代表着鸡窝。母鸡就在鸡窝里孵蛋。从规则上看,似乎更有利于黄鼠狼们,因为母鸡双拳难敌四手,而他又要守鸡蛋黄,又要揪出敌人,就显得手忙脚乱,捉襟见肘。黄鼠狼不仅可以躲避,还可以进攻。母鸡又不像通常的捉迷藏一样,可以放胆去寻找,他毕竟有了后顾之忧。要分出高下,还得看双方的聪明机巧。这个游戏斗智斗勇,而力敌又不如智取,其精彩之处,莫过于此。

  母鸡作为守方,他的两难在于,既要将敌人揪出来,又要保证鸡蛋黄的安全。所以,他在寻找敌人的时候,必须频频回头望去。这就是所谓的瞻前顾后。没有一个黄鼠狼会好好躲藏,他们就在附近的屋角或大树后转悠,只望趁母鸡不备,偷偷溜出来,将鸡蛋黄捡起。那种感觉又强烈又刺激,仿佛捡起的不是一块石头,而是一块宝石。每一个孩子都想成为终结这场游戏的英雄。有人刚走近鸡窝,还没有来得及伸手,就被他干掉了。

  就在母鸡找得正欢的时候,身后忽然传来一声:“捡鸡蛋黄——”真如晴天霹雳,他已被抄了老巢!聪明的孩子,就不会拼命去寻找对手。而是以逸待劳,以静制动。他以鸡蛋黄为诱饵,引蛇入洞,并让鸡窝成为每一个黄鼠狼的葬身之地。只见他故意转过身去,走上几步,猛一回头,往往便能消灭几个敌人。敌人前仆后继,就等于轮流送死。而他故伎重施,直至将敌人全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