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明气象》魅力独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魏新生)引人注目的《大明气象———古木香珍藏明清家具展》,昨天上午在天津博物馆开幕,观众蜂拥而至,连称大饱眼福。一些专家、学者、收藏爱好者专程从北京、沈阳等地来津参观,对展览给予很高评价。

  明式家具,以其“纯朴而优雅,高贵而气派,超凡脱俗而令人沉醉”所辉煌,并为世人所瞩目。由天津博物馆、天津市古木香家具有限公司主办的《大明气象》展览,展出了
由古木香家具公司多年来收藏的明代中期至清乾隆年间的珍贵家具百余件,囊括了桌、椅、几、案、床、橱、架、笔筒等各式经典样式,其中不乏传世孤品与罕见珍品。观众置身于虽历经沧桑,但仍散发出浓郁人文气息的众多展品之中,恍如回到数百年前,“零距离”感受到“大明气象”的魅力。

  著名文物收藏家马未都昨天下午要由北京赴香港,可他还是一大早就从北京赶到天津参观展览。他说,这个展览的规模之大、品位之高,展品之丰富多彩,都令他感到吃惊;展出的这些家具在当时也都堪称上品、精品;这个展览对天津观众来说,可称是一件幸事,因为除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的常年陈列外,国内已多少年没有举办过这样高水平的展览了。

  同时展出的“古木香复制精品展”,照样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展品严格按照古家具的款式、尺寸、材质和工艺制作,惟妙惟肖。专程从沈阳赶来的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宝泉教授等专家一致认为,这些复制品达到“形神兼备”的高水平。冯骥才对“古木香”复制家具曾给予过“文明的复制,复制的文明”的高度评价。

  展览特辟“明式家具结构解析”展柜,通过解体的部分家具构件,直观地向观众展示了明式家具制作工艺和科技含量。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古木神韵———古木香珍藏明清家具》昨天在开幕式上首发,受到观众的好评和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