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梦想,还找《非常6+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4 今晚报

  央视名牌栏目《非常6+1》节目从2003年金秋10月开播,至今已经播出两年,成为中国电视娱乐真人秀节目的第一品牌。最近,《非常6+1》赶赴全国各个城市开展“营销梦想”及选手选拔活动,旨在全国各个城市进行节目宣传推广,选拔优秀选手参加节目。本报协办的天津选拔活动将于下周一下午正式开始……

  有梦想,还找《非常6+1》

  本报记者 刘 杰

  坚定地走平民路线

  这是一个平民偶像的时代,当各种各样的节目打着“平民”的旗号如雨后春笋一夜之间盛开神州大地的时候,作为国内第一档面向普通人的真人秀节目《非常6+1》又开始了他们“营销梦想”的行动。

  普通人能够参与,电视台能与观众互动,这就是《非常6+1》的魅力所在。如今,电视观众的欣赏取向和口味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再局限于看着明星们在电视上表演,希望自己也能参与,《非常6+1》就是看准了观众的这种心理需求。栏目制片人哈文虽然是一位女性,但正是这位被同事夸奖为“聪明有眼光的女性”创造了《非常6+1》。她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展示自我的梦,特别是对于那些喜欢文艺的普通人来说,他们很难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非常6+1》就为这一部分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普通人在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普通人在台下看着饶有兴味。正因为台上的人不是明星,所以人们更喜欢看这种有点揭秘味道的造星过程。”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一个农家孩子也能在中国最大的舞台唱歌,这是我今生最大的丰收!”一个参加过《非常6+1》的选手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

  哈文:改版《非常6+1》

  《非常6+1》的栏目制片人哈文就是李咏的夫人,对于李咏的作用,哈文说:“李咏已有的知名度,对栏目知名度的提升确实有很大作用。但是,我们使用李咏更主要看中的是他的亲和力以及他跟《非常6+1》之间的默契。他的风趣、幽默、亲和,是这个栏目所需要的。”

  今年年初,改版后的《非常6+1》整体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往每期节目都是三位选手轮流上场,改版后则把选手增加到四位,明显加快了节奏。改版后的《非常6+1》每期都会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主题,制片人哈文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节目的整体感更加突出,做到有的放矢。节目的结尾也营造一个新的高潮,李咏以一个非常酷的造型,坐着摇臂悬浮在空中主持现场的观众投票环节。

  记者获悉,为了能够持续保持节目的生命力,《非常6+1》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改版,但改版内容目前仍处于调试和保密阶段。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不论《非常6+1》怎么改,李咏的亲民风格不会改变,李咏的“酷劲儿”不会改变。

  李咏:没把自己当回事儿

  因为《非常6+1》,李咏成了央视“身价”最高的主持人之一。现在圈子里流传着一个关于李咏的笑话,就是李咏在夜深人静下班之后,都要开着车绕着中央电视台转三圈。为什么?李咏说了,没有中央电视台,就没有我李咏的今天。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无可考证,但没有《非常6+1》就没有李咏倒是事实。

  看李咏时而夸张些,时而含蓄些,一成不变的是他那卷卷的大背头、颜色鲜亮的衬衫、装饰花哨的西服、鬼灵精怪的坏笑、百无禁忌的自嘲、对选手褒贬莫辨的海夸……是的,这个人长相谈不上出挑,谈吐远不是深沉优雅,但,他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主持人之一。李咏曾笑言,喜欢他的人从4岁到104岁不等,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他说:“这是一个时代的变化,现在大家需要比较自然、平和的主持人,根本没把自己‘当回事儿’,说话没距离感。像在去年春晚离最后敲钟还剩下30秒时,我们的周主持、朱主持、董主持都抒了一段情,我还是喜欢最朴素的‘爷爷奶奶过年好’。”

  今年的《梦想中国》结束后,李咏的健康状况曾经出了点问题,晚上睡不着觉,必须得靠服用安定才能入睡。为了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李咏开始把能在白天做完的事情绝对不拖拉到晚饭以后,到了该睡觉的点儿就不胡思乱想。李咏带着些信誓旦旦的口吻说:“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好歹要留个好身板。因为,我不但是个主持人,更是一个丈夫,是孩子的爹。”

  真实是“灵魂”

  在《非常6+1》的背后有一个精良的团队,有负责指导选手的专家,有唱歌的,有跳舞的,也有擅长乐器的。制片人哈文则强调了舞美、灯光、摄像、伴舞等全套幕后工作团队,她认为这些人是《非常6+1》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没有了他们就好比蝴蝶失去了美丽的翅膀,再也无法飞翔。

  娱乐综艺节目很容易流俗,这是以往众多娱乐节目的惨痛教训。对此哈文并不担心,她说:“《非常6+1》跟以往的娱乐节目有很大不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强调了对选手自身特点的尊重,把人本身的那种自然状态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就是我们要求的‘真实’。”哈文还说,是真实的人构成了这档“真人电视”的灵魂。

  “海选”要继续

  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东方卫视的《莱卡风尚》,星空卫视的《星空舞状元》,再加上中央电视台的《梦想中国》,说今年的中国娱乐电视节目是一个“海选年”毫不为过。

  各种名目的“海选”太多太滥,也会给公众造成“审美疲劳”,很多热情的观众也可能会放弃这样的机会。对此,《非常6+1》的编导们倒是不太担心,他们表示,《非常6+1》选秀的过程也是一个节目与观众交流的过程,观众可以看到《非常6+1》是怎样选秀的、要求的标准是什么,《非常6+1》也会看到普通电视观众的热情,这本身就是一台节目。

  《非常6+1》的“海选”报名条件非常简单,选手报名不收取报名费,没有年龄限制,无论老人或小孩(6岁以上),都可以报名。报名选手须身体健康,思想进步,热爱艺术表演,有较强的舞台表现力,有足够登台的才艺基础(唱歌、舞蹈、

相声小品、杂技杂耍、武术表演等)。报名选手不能是专业团体(例如文工团之类)或各种演艺机构的正式签约演员,艺术院校学生可以报名参加。

  此次天津选秀地点在今晚大厦2层,时间从周一下午1点开始,选手报名时需带身份证和一张5寸生活照片,唱歌清唱无需伴奏,跳舞可放伴奏光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