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人生》铭记巴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今天是巴金诞辰101周年。央视《艺术人生》今晚将播出“铭记巴金”特别节目。老舍之子舒乙讲述与巴金之间难忘的故事。

  巴金和老舍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老舍之子舒乙回忆,他最后一次见巴老是在1999年,那时巴老身体已开始不好了。“我父亲健在的时候,他们经常在家里一起聊天,聊的大多是关于文学和老朋友的事情。记得当年巴老开人大、政协会议,父亲
身为北京文联的主席,总要尽地主之谊。现在博物馆里还留有便条,‘老巴,你来了我请你吃烤鸭,全聚德的,由梅兰芳先生作陪’。”

  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每扇玻璃门上都拓着巴老的手印,读者来此就能与巴老亲切地“接触、握手”。舒乙说:“建立现代文学馆是巴金晚年的重要思想,巴老也说这是一生中最后的一件大事,比写五本十本回忆录都重要。后来我们就想把他的手模给拓下来,我买了一堆橡皮泥,到上海去找巴老拓手印。当时他骨头都疏松了,我生怕把他按骨折了。他的手特小、特暖,而且伸不大直。”

  舒乙1991年去托尔斯泰故居参观时,因为知道巴老特别喜欢托尔斯泰,所以就采摘了一些野花,并且随信寄给了巴老,让巴老十分感动。舒乙不久收到回信,没想到手已不太听使唤的巴老居然花了个把礼拜给他写信。舒乙回忆道:“他说做梦也没想到,我寄花给他。他说,老托尔斯泰的晚年力主言行一致,但这一点非常难,他想做又做不到。接到我的花和信后,虽然自己是个老病人了,但是还要继续努力,做到言行一致。”

  舒乙说,巴老是个很热情、很爱奉献的人。“在现代文学馆的开馆典礼上,他自己要求当主持人,可上台后他却先掏出一个报纸包递给我。打开来一看,全是人民币,有整块的、有毛票,还有硬币。他解释说,这是前一天晚上某一个出版社给他的稿酬,就是再版书的版税。他发过誓,再版书的版税稿酬有一笔算一笔,都要捐给文学馆。他真的这么做了。我能感受到他的内心完全是一团火,真像他说的有一分力、有一分光、有一分热全部献给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