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滤去浮华的都市“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05 今晚报

  生活在都市,每天要面对太多的事情,有些累,甚至有些烦。朋友发过来一条短信:“如果烦,那么到离你最近的树林去吧,那里有一幅透亮的秋日风景画……”但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却始终没有抽出时间去寻找那幅美丽的“秋日风景”。在都市中找到一份宁静是有些奢侈的,于是习惯在午后的柔光中读起《都市心语》中的一则则小文,倾听一个平和委婉的“声音”,在说着你我所遇到、所看到的一件件事。

  2003年2月16日,当我在《今晚报》社会新闻版看到第一篇《都市心语》时,并没有想到这一篇篇小文在日后会结集成这样一部令都市人能静下来“咀嚼”的集子。《都市心语》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老记”。20多年来,在新闻一线工作的经历,使他一直愿意站在与人交流的角度、用记者的客观和理性去思考问题。然而,“文人”的气质却还是在他身上挥之不去。在理性和“人本”之间,他没有生硬地选择其一,而是在两者之间任思绪飞扬。他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着我们身边的社会现象、热点问题,而后用直白的文字、生动的事例,不断引导大家去认真思考一些本不该被我们忽略的事。欢喜与愤怒、高尚与低俗、文明与道德、尊严与卑微……这些复杂的情感被表达得酣畅自然,文字的张力触及人心。

  一篇篇的“心语”读来,你以为他是在说你已经习以为常的生活,但却发现别样的视角和心态却正在细微地改变着你已经不太愿意思考的大脑,文字间流淌着观点的争锋,透露出强烈的个性色彩。或许,你觉得不能苟同其中的观点,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已经很少能读到这样体现作者自己独立见解的文字了,你也不能拒绝这样一位在浮华都市中不断独立思考的人带给你内心的宁静。只有思考的人才能将浮躁关在心门之外,而后通过带有质感的话语传递出执著、忧患、淡定等等滤去浮华的都市“声音”,而没有半点矫揉。

  《都市心语》出版

  本报讯 《都市心语》近日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集合了本报记者陈宝琪近年来在本报新闻评论专栏《都市心语》上公开发表的大部分文章。该书由本报公众服务中心代销,读者可拨打96860咨询和订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