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耀邦之女出书深情忆父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59 扬子晚报

  有一种怀念绵延至今。为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由胡耀邦之女满妹撰写的《思念依然无尽》一书今日起将与广大读者见面,征得作者和出版方同意,本报和北京晚报率先在国内媒体同步连载。40万字与百幅图片,将再现一段可慰后人的历史。“父亲远行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即使作为血脉相承的女儿,我对他的了解也实在是太少,太少。”满妹感叹,而成书的过程,也正是“进一步了解父亲的过程”。

  书的背后又有些什么故事?此书的价值何在?记者日前走访了协助满妹收集和整理资料的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南京军区空军创作室主任张嵩山。

  披露的绝大部分都是一手资料

  这本书虽然是女儿的回忆,但却是目前我们所见到有关胡耀邦生平的最完整的传记,资料非常翔实。据张嵩山介绍,此前也出过一本胡耀邦传略类的小册子,但大多是根据报刊杂志公开发表的资料拼凑而成。而此次面世的《思念依然无尽》,材料丰富,史实准确,文字严谨。在成书过程中,满妹除了到档案馆查找、核对资料,还寻访了很多过去与父亲一起工作过的老人。

  张嵩山认为,此书不仅具有史料性,而且颇具可读性,如17岁的胡耀邦在苏区被打成“AB”团险遭枪毙;毛泽东亲自提议由年仅24岁的胡耀邦担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长,并将他引见给来延安访问的斯诺说:“这是我们红军自己培养出来的秀才”;胡耀邦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由刘少奇提名,毛泽东画圈;胡耀邦文革磨难和发配干校;胡耀邦的家庭生活;邓小平提议胡耀邦任党中央主席;胡耀邦拒绝搬进中南海等等,《思念依然无尽》中都作了首次披露。

  满妹说:“父亲是在漫长艰苦的革命岁月中得到锤炼和净化的。”

  揭示胡耀邦不为人知的家庭生活

  满妹在湖南话中是“最后一个孩子”的意思,满妹之上,还有三个哥哥。该书大量所及,是女儿眼中的父亲,充满温馨的天伦的亲情,揭示了胡耀邦在家庭生活中的一面。有些故事是很有趣的。譬如延安时期,胡耀邦夫妇迫于无奈将二儿子送给当地农民,说好跟农民姓。孩子上高中后,养父感觉到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前程,于是又把他送到北京,胡耀邦再三不肯认亲,坚持要孩子跟着养父。后来,在孩子和养父的坚持下,他认了亲,却仍让孩子跟着养父的姓,又特意买了一辆很新的自行车送给这个孩子,表达自己的歉疚之心——他对感情的表达是很独特的。

  日常生活中,胡耀邦是特别热情澎湃的人,特别好客,经常倾囊招待朋友。解放后他依然保持这份真诚,与党内、军内的许多高级领导人结下终身友情。当选第八届中央委员后,他激动地说:“党提拔我们这些人用了多大的劲啊!”说着,他用手抓住自己的头发往上拉:“你看,就是这么拔的,就是这么拔的。大家要为党争气争光啊!”直率坦荡于此可见。

  女儿承传了父亲的血统。跟满妹很相熟的张嵩山说,,“满妹很像她父亲的性格,热情爽朗,待人真诚。”

  “踏遍千山万水”的领导人

  《思念依然无尽》第一章是从胡耀邦辞去总书记职务写起的,起笔就是胡耀邦的一段肺腑之语:“我这辈子有两个没有想到:一个是没有想到被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一个是没有想到在我退下来以后,还有这么个好名声。”好名声源于人格的魅力。

  在那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胡耀邦踏遍千山万水,是下基层视察最多的一个。当总书记5年,连着4个春节,他都是在广西、贵州、云南度过的。他曾打算“有生之年把中国的两千多个县都跑一遍”,但他没能如愿,最终跑了一千六百多个。他伟大的人格魅力,正源于他心系民间疾苦,国家振兴。

  平反冤假错案是胡耀邦生命中的灿烂一章。在文革刚刚结束的特殊时期,他顶着巨大压力,毅然提出:有错必纠,全错全纠,不错不纠,部分错部分纠。一时间,那些蒙受冤屈的人们奔走相告:受了苦,找中组部;有冤枉,找胡耀邦。那个时期,他常常在家里也办公。据满妹回忆,有的人直接就找到他们家里去了。有时他还没有起床,门口就站了很多等待平反的右派。有个人甚至直接冲到了床边,胡耀邦一边穿衣服一边听他申诉。

  胡耀邦一生坦荡,两袖清风。他的廉洁和简朴,至今还凝固在他的旧居中:单人木板床上铺的还是那床打着补丁的褥子,摆的还是那只破背心缝成的填满旧棉絮的枕头;曾照亮了他许多个夜晚的绿玻璃罩台灯,依旧独立在床头柜上,碰裂的灯口处还缠着很久以前粘贴的胶布;临窗的写字台上,三部电话机旁那只70年代初生产的铁质台历,日期静止在他离家的日子——1989年4月8日。本报记者 蔡震 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