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伟平:《千里走单骑》首映式会让你极度兴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43 深圳晚报

  本报独家专访

  张伟平:《千里走单骑》首映式会让你极度兴奋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12月2日,陈可辛导演的爱情歌舞片《如果·爱》将拉开今年贺岁电影档;12月15日,陈凯歌导演的商业巨作《无极》将揭开神秘面纱;12月22日,张艺谋导
演的艺术片《千里走单骑》,将与刘镇伟导演的经典搞笑作《大话西游》的完结篇——《情巅大圣》同日上映。随着影片的上映日越来越近,各制片方为抢占票房所炮制的首映活动,也纷纷上演。比创意、拼财力,中国电影营销大战愈演愈烈。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千里走单骑》的制片人张伟平,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关于营销:民选新秀仅是预热

  记者:作为曾经成功策划《英雄》、《十面埋伏》等影片营销活动的幕后指挥,从《千里走单骑》在云南丽江开机以来,无论是竞争对手、媒体、观众,都在盯着你出的每一招。但是,比起《无极》、《如果·爱》等贺岁电影的轰炸式宣传,《千里走单骑》似乎过于安静了。

  张伟平:安静?我还没出招呢。12月16日,在丽江,玉龙雪山下,《千里走单骑》将会举行一个大型实景的营销活动,首映礼从形式到内容,都会远远超过《英雄》和《十面埋伏》。为了体现影片古典和现代有机结合的特点,我们将会从加拿大空运到丽江一个世界最新的产品——大型梦幻式活动剧场,并策划一台前所未有的、闻所未闻的大型演出。这台演出,足以让《千里走单骑》在今年中国电影营销大战中后发制人。如果我没有信心的话,我不会从加拿大把整个舞台空运到丽江去。

  记者:“超级女声”、“梦想中国”等民选新秀将在《千里走单骑》的首映礼上做压轴演出,是否确有其事?比起其他贺岁影片的明星首映礼阵容,民选新秀似乎吸引力较弱。

  张伟平:重头戏一定不在民选新秀上。有人以为我会以“超女”等民选新秀做压轴演出,错了,这是我故意放的烟幕弹。有人(《无极》)听说我要找“超女”来演出,就立即找到了“超女”的导演来策划首映活动,这太可笑了。在营销策略上,连我张伟平都不敢复制我自己,别人怎么敢来复制我?我可以告诉你,民选新秀的演出,只是首映礼的预热。我敢保证,12月16日的演出,会让所有观看的人瞠目结舌,感到极度兴奋和从未有过的刺激。

  记者:你所指的这场闻所未闻的演出,是由演员来完成的?张艺谋和高仓健都将成为这场演出的演员吗?

  张伟平:这场演出是由演员来完成的,将紧扣电影主题,而张艺谋和高仓健都将是这场演出中的重要元素。具体的内容,我不敢多说,怕被抄袭。

  关于票房:预期达到6000万元

  记者:你说过,《千里走单骑》将创造中国电影近年来艺术片的最高票房,我查过,这两年来,中国电影艺术片的最高票房是顾长卫导演的《孔雀》,投资1000万元,票房1000万元。

  张伟平:以前我做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的时候,还有两千多万元的票房呢。这两年,艺术片的最高票房确实是《孔雀》,但它肯定不能跟《千里走单骑》比。我预期《千里走单骑》的票房大概在6000万元左右,还有版权拍卖等其他收入,回本应该不成问题。

  记者:据说影片的首映礼将花费1800万元,这对于《千里走单骑》这部投资6000万元的艺术片来说,是不是很冒险?

  张伟平:不止1800万元,首映活动的成本是超过2000万元。按照国际惯例,用影片投资的40%,作为宣传费用,一点都不夸张。至于冒险,当初《英雄》版权拍卖的时候,我冒着溜拍的危险,把中国电影的版权从30万元左右的低价格,提升到1780万元,这就是《英雄》为中国电影做出的贡献。《英雄》不仅创造了2.5亿票房的奇迹,也创造了1780万元音像版权的奇迹,这就是成功的商业运作和营销带来的结果。我永远不会放弃运用这种成功的营销策略,以后我还要加大力度去做。通过12月16日,玉龙雪山下的首映活动,会让更多的观众得到关于《千里走单骑》这部影片的重要信息,从而产生强烈的观影欲望。我认为,这2000万元花得非常值。

  关于奥斯卡:说这个还为时过早

  记者:《无极》、《如果·爱》都获得了明年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资格,为什么《千里走单骑》会落榜?

  张伟平:首先,我们没报奥斯卡,在参加电影节的计划里,我们没有安排去奥斯卡的日程。我们已经去过4次奥斯卡了,中国电影里获得奥斯卡提名最多的也是张艺谋,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了。全世界三大电影节——威尼斯、戛纳、柏林,我们都拿过奖了,张艺谋现在都已经开始拿终生成就奖了,得奖与否已经不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了。

  记者:《如果·爱》、《无极》和《天边一朵云》,这三部华语片,你认为哪部片子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可能性最大?哪部片子最符合奥斯卡的口味?

  张伟平:现在说这个,还为时过早了。现在他们还没有参加预赛,到最后被淘汰了也不一定。全世界好几百部优秀影片,才选几部提名片,获得提名了以后,才有资格去柯达剧院参赛。我还是等他们谁获得提名以后再说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