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风头最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31 北京晚报

  昨晚,11首合唱、室内乐新作品在北京音乐厅上演,这批作品均为最近举办的全国第11届音乐作品评奖活动中的“文华节目奖”获奖作品,此外还有13首作品获得作品奖。

  室内乐作品已多年未有全国性的评奖。评委会认为,这次参评的室内乐作品质量相当高,基本上可以代表2000年以来我国作曲家室内乐创作的最高水准。令人注意的是,本次评奖的一、二、三等奖竟被音乐学院包揽,这11首作品全部出自音乐学院。连同获作品奖的
作品一起统计,上海音乐学院独占鳌头,室内乐4首获奖,合唱2首获奖。四川音乐学院位居第二,室内乐2首获奖,合唱3首获奖。中央、中国两大音乐学院各有2首获奖。

  这些获奖作品从选材到技法,都体现出思想活跃、异彩纷呈的局面。陈强斌的《飞歌》和张朝的《图腾》都取材于西南民间音乐,但在风格表现上却有明显的南北之分。《轮回》的作者朱世锐和《翔舞于无极之野》的作者贾国平均曾到德国深造,两首作品却迥然有别:前者在作品中展开不同语言、宗教、文化间的音乐对话,还借用了爱尔兰大诗人希尼的诗作《安魂曲》来作唱词,后者则从中国古代哲学家庄子的思想中找到超然自由的灵感。两位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作品的获奖,为作曲家队伍输入了年轻的血液。其中三等奖《春望》的作者杜卉年仅19岁,今年刚刚考入作曲系,作品的思想内涵展现出她对杜甫凝重的诗作《春望》的理解。三等奖《宠物日记》的作者石昱是在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后于2002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的,现在是4年级学生,他居然用单簧管与定音鼓写出一只宠物的一天。

  相对而言,一等奖空缺的合唱类作品质量稍弱,但在形式上还是各有追求,不只是单一的混声合唱。徐坚强的女声无伴奏合唱《李有松》改编自浙江民歌。去年电视歌手大奖赛上深受好评的《一窝雀》作者刘晓耕又捧出力作《回家》。《神奇的面具》和《香巴拉》的作者杨新民、宋名筑都是四川音乐学院教师,川味有别,共赏最宜。徐孟东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则更具学院味道。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