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脚下功夫足尖绝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3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又软又薄的黑色皮靴包裹着脚和小腿,以至于可以清晰的看到脚的轮廓和脚趾的细微动作,就是穿着这样毫无支撑力的靴子竟然能够足尖直立、纹丝不动……昨天,第三届北京国际舞蹈季重头戏、大型舞蹈史诗《传奇》的男主角尼古拉向记者们展示了来自格鲁吉亚的舞蹈绝技。

  和尼古拉一起来到发布会现场的还有《传奇》的艺术总监乔丹和女主角妮娜,乔丹
是法国人,《传奇》是他6年前去格鲁吉亚发现的“宝藏”,“我去格鲁吉亚原本是研究那里的民间音乐,后来经人介绍欣赏到了当地的民间舞蹈,我像发现了宝石一样兴奋,我想让这种宝贵的文化遗产展现在世界所有观众面前。2000年《传奇》在美国首演引起轰动,5年来我们一直在整个欧洲巡演,观众将近100万,我们想把《传奇》打造成和《大河之舞》一样好看的演出。”格鲁吉亚是亚洲西南面积不足7万平方公里小国,深受波斯、俄罗斯、蒙古、犹太、阿拉伯等多元文化的影响,形成自己独特的舞蹈,男子舞展示了惊险的旋转跳跃技巧、刚劲多姿的马刀舞和不可思议的足尖舞,尽显男性的阳刚和敏捷,而女子舞则把女性的优美流畅表现到了极致。

  尼古拉和妮娜6岁就进入了舞蹈学校专门学习格鲁吉亚民间舞蹈,每天除了学习之外,必有两个小时立起足尖练功,现在没有演出的时候每天也要训练6个小时,软皮靴一年要穿坏三四双。不过尼古拉说足尖舞对于他并不是最难的,只要从小训练就可以了,难度最大最危险的是旋转跳跃和马刀舞,很多时候腾空跳起、旋转几圈后要用膝盖着地,而且一跳就是十几次,膝盖受伤是家常便饭。在马刀舞中演员手中拿的全部是“真家伙”,两个演员对打也要“玩真的”,在腾空、旋转、挥舞的过程中要非常精确,否则真有“掉脑袋”的危险,“只有这样,观众才能感觉真实,才能跟着我们热血沸腾”,尼古拉和同伴们在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传奇》。昨天下午,两位主演和乔丹还来到朝阳区文化馆,在“红半天女子大鼓队”的鼓声中,两位演员也忍不住举起鼓槌打了一会,随后他们还和朝阳区文化馆秧歌队的大妈们跳起了大秧歌,体会了一下中国文化的魅力。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