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南当代绘画不容忽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40 云南日报

  深圳美术馆自2002年初确立“关注中国当代油画”的学术目标后,接连举办了“观念的图像”展与“图像的图像”展,这两个分别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出生艺术家为主的展览,无论是在社会公众层面,还是在艺术界内部均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关注。近两年来,深圳美术馆一直很关注各种不同地区的艺术创作群体,也就是地域文化与当代文化发生的联系,和由这种联系所产生的不同的文化现象。在2004年举办“居住在成都”展览之后,深圳美术馆把眼光转向了云南,进而“缘分的天空——2005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孕育而生。本
次邀请展的14位画家是:方力钧、毛旭辉、史金、叶永青、李季、张晓刚、何云昌、甫立亚、岳敏君、栾小杰、唐志冈、曾浩、韩湘宁、潘德海。

  在云南由写生聚集地演变成当代艺术重镇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各路豪杰的乐土。恰如这块土地宽容地让各种植物集居一样,这里的文化也兼容着多种元素。因此,有人称云南为“缘分的天空”。在这片天空下,聚集着两拨艺术家:一拨是“本土型”的,另一拨则是“候鸟型”的。由于流动与交融是他们艺术生存的主要方式,所以他们不仅具有宽阔的艺术视野,而且对本土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这也造就了云南当代艺术的蓬勃与锋芒。就候鸟型艺术家来说,他们在将新的思想观念带入云南时,也从云南的传统文脉和艺术氛围中吸收了营养,这对拓展他们自己的事业是非常有好处的;而对本土艺术家来说,他们不仅长期受益于地域文化的滋养,也从积极对外的文化交流中开拓了艺术的视野。毫无疑问,流动是打破凝固状态,并开创新局面的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这也正是云南艺术近30多年一直在国内十分突出的根本原因。

  人们常说,在云南石头也会生长。正是这种带有原始的、旺盛生命力的地理特点,吸引了一大批艺术家在云南安营扎寨。云南虽然自古以来一直不是政治文化中心,却远非十分封闭的穷乡僻壤,这里“冬温夏凉,不知冻栗之苦”;这里的人文精神似乎有一种天然的自由哲学,既广纳诸家之长又共享文化之乐。在本土文化与全球化发生碰撞的今天,以各种方式生活在云南的艺术家努力想办法使二者遥相呼应,并大度地接纳了来自不同文化的信息而融入其中,非常具有启示的意义。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