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小生内地“抢饭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奥妙不在“帅”便宜还很“乖”

  本报记者李丽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台湾小生成了内地电视剧的“主力”。马景涛、蓝正龙、霍建华、何润东、吴奇隆、苏有朋……台湾小生如何悄悄占领了内地电视剧的“男一号”地位?
内地小生被冷落究竟是因为“技不如人”还是另有隐情?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圈内人。

  二流小生变“大腕”

  “真不知为什么,除了一两个人气高的,很多小生在台湾只能算‘二流’,可一到内地,他们倒全成‘大腕’了!”正在筹划电视剧《新上海滩》的导演高希希说。

  吴奇隆和苏有朋是内地荧屏的“熟面孔”。这两人都是小虎队的成员———他们也红过,可那都是十几年前的事了!苏有朋还有琼瑶阿姨用《还珠格格》来拉一把,吴奇隆自小虎队解散后就一直挣扎在半红不黑的边缘,最终还是内地剧让他们重新尝到了当“大腕”的滋味。还有何润东,他拍的古装武打戏简直多得数不过来,结果其所属的台湾多利安事务所因为“内地公务繁忙”索性在上海设立了一个长期联络处,负责人叶可棠坦承:“何润东这五年几乎都是在内地度过的。”早前因琼瑶戏走红的马景涛这几年则已步入中年,倘若不是尤小刚的“秘史系列”请他当男主角,他可能早就被如今的“花样美男”们给挤到一边去了。

  实为假象“小生荒”

  台湾小生泛滥,难道是因为内地出现了“小生荒”?“无论是数量还是素质,内地小生都不会比不上台湾小生!”导演高希希斩钉截铁地说,“所谓的‘小生荒’只是个假象!”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是内地观众的心态有问题。”高希希尖锐地指出,“其实内地有很多不错的小生,比如我刚刚合作过的邓超,一些台湾小生跟他比肯定有差距。”刚刚请了台湾小生蓝正龙来主演《金色年华》的广东强视田瑾则说了大实话:“讲句不好听的,假如现在的戏全是内地演员担纲,先别说观众,就连媒体也不会捧场。毕竟台湾小生再怎么二流,也比很多内地一流的演技演员更有号召力。”除了实打实的市场号召力,还有两个重要的因素是内地电视剧频频选择选台湾小生当男主角的原因。一是台湾对本地制作的保护态度。高希希说:“现在台湾电视台对纯内地艺人出演的电视剧根本不敢买,因为台湾的演员工会很可能会因此提出抗议,所以为了不失去台湾这个大市场,很多内地制片人都必须象征性地找一两个台湾演员来加盟。”二是价码。田瑾说:“台湾小生开出的片酬很合理,比如蓝正龙,他现在在两岸的人气那么高,片酬才比当初陈坤拍《金粉世家》时高出一点点。”

  马景涛凭“秘史系列”火了一把

  

台湾小生内地“抢饭碗”

  台湾小生很“懂事”

  “即使撇开市场号召力和片酬这些客观因素,我们也更愿意跟台湾小生合作。一句话,他们没有内地小生那么‘事儿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制片人表示,“找台湾小生演戏,谈判的过程会有点烦,但只要签了约,合作就是个非常愉快的过程。他们都很乖,不会挑酒店,也不会嫌伙食,更加不会像内地小生一样,一没有自己的戏就跑得不见人影,甚至连一个招呼都不打。”对此田瑾表示赞同。她透露,蓝正龙是吃素的,但他并没有要求剧组为他单独准备饮食,总是跟大家一道吃盒饭,然后默默地把肉挑出来放在一旁。

  生活低调,工作敬业,这是很多跟苏有朋、何润东、吴奇隆等台湾小生合作过的内地电视剧工作者对他们的共同印象。为什么台湾小生更“懂事”?多利安经纪人叶可棠解释,这是因为他们常年都把对艺人的“思想教育”当成一项重要工作。“其实不管是哪里的年轻人,当了明星之后都会经历‘不知道自己是谁’的时期。这时我们就会跟他谈话,告诉他外面还有多少竞争对手,告诉他机会不会永远属于他,告诉他要珍惜自己的‘羽毛’……”叶可棠说,多利安每个礼拜都要给艺人“上课”,将“看到人一定要打招呼”、“永远谦虚谨慎”等观念反复灌输。正是这些“教育”,使很多广州的娱记都记住了这样一幕:在很多内地艺人见到记者都鼻子朝天的今天,何润东却跟记者一桌吃饭,甚至为他们一一夹菜……

  何润东看着很“酷”,其实很乖

  

台湾小生内地“抢饭碗”

  抢回“饭碗”不容易

  “表演自然,态度认真”,这是很多导演对台湾小生工作的评价———即使是在内地那些学院派小生们最有自信的片场上,台湾小生也正在逐渐抢夺他们的地盘。这个现象何时能终结,田瑾认为眼下还很难说:“内地小生一天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他们的日子就会继续难过———我们公司下一部准备拍《楚留香》,初步定了还是要找台湾小生。”事实上,刚跟大S分手的蓝正龙、跟关芝琳传出绯闻的霍建华乃至人气依然居高不下的F4等,依旧是现在的内地剧尤其是偶像剧和古装剧“觊觎”的对象。古龙戏《陆小凤》便在他们中间找了一圈,没辙之后才找了陈志朋———还是台湾小生。F4至今未曾出演过内地剧,原因也并非如传闻所说的内地制片人看不上他们的“演技”,而是因为大多数找上门的制片人都被柴智屏挡在门外。一位影视公司的负责人透露:“我们曾两次试图跟F4合作,结果发现柴智屏根本没有诚意———她每回都把剧本拿去,给自己的新剧作参考!”

  内地小生如何“东山再起”,那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影视公司负责人认为最应该反省的是内地的经纪公司,“很多经纪公司都把艺人看作摇钱树,却不懂得如何对他们进行管理,才使得他们逐渐失去了本应拥有的优势地位”。

  苏有朋人气高

  

台湾小生内地“抢饭碗”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