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利-波特4》10天北美票房破2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娱乐讯 本周的票房冠军依旧是《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虽然跌幅将近50%,但《哈4》仍以5490万美元的傲人成绩高居Top 10之首。因些许悬疑、轻度惊悚、不少怪物的出场而被定位为PG-13级别(13岁以下儿童需在家长指导下观看)的《哈4》,分级上首次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年龄限制,票房却反而高开高走。

  看似一大怪现象,实则是2005年无大片的真实反映——除了很绝望的《星战前传3:
希斯的复仇》、很阴霾的《蝙蝠侠:侠影之谜》、很灰暗的《世界大战》,几乎没有任何超大级别的作品。《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流于五彩缤纷的风景,《婚礼傲客》又充斥荤腥恶搞的桥段,《马达加斯加》更遍布没完没了的饶舌,《神奇四侠》则干脆是《X战警》的简装版。而之前被寄予厚望的《天国王朝》、《逃出克隆岛》、《绝密飞行》纷纷沉没,使票房成了一片死气沉沉的汪洋大海,及至秋冬档,冰天雪地。于是,11、12月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纳尔尼亚年代记:狮子、衣橱和女巫》、《金刚》,这三部年末上映的投资过亿的影片,成了院线老板们死不放手的救命稻草。

  《哈4》3亿票房的可能性

  《哈利·波特》系列,首部作品《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卖到3.17亿美元,突破了3亿大关,第2、第3集则持续走低,2.62亿、2.49亿,一蟹不如一蟹。这种局面也许能在本部有所扭转——现在,《哈4》已成为继《星战前传3》和两部《蜘蛛侠》后,史上第四快速突破北美票房2亿美元的影片。

  尽管下周有来自派拉蒙的刺客《魔力女战士》,但“南非钻石”奥斯卡影后莎莉兹·塞隆能否撼动3位来自英伦的小巫师,犹未可知(万一《魔》拍成了另一部《猫女》,不仅塞隆的票房号召力会遭遇重创,她凭借《北方风云》再逐奥斯卡的气运亦受大损。当然,若不幸被我的乌鸦嘴言中,《艺妓回忆录》的章子怡提名影后的几率将大增。不过,考虑到损人不利己有碍人品,还是就此缄口吧……)。因此,《哈4》若能实现连续3周稳坐榜首,则超越前两部票房的大业可成。

  至于3亿美元,12月的另两部大片——魔幻巨著《纳尔尼亚年代记:狮子、衣橱和女巫》、翻拍经典《金刚》,未必会给《哈4》留下出路。借着客流涌进电影院的风潮,顶住压力,做好后几周的发行工作,才是华纳的正经。不安的因素是,现阶段华纳公司的关键词已变成:奥斯卡、《晚安,好运》、《石油迷经》(Syriana)、乔治·克鲁尼,投入给《哈4》的宣传力度令人担忧。

  《一往无前》是今年的《灵魂歌王》!?

  本来,整体评价为“佳作”而不是“杰作”的《一往无前》进军奥斯卡并非坦途,但本周,依然死守榜眼位置的本片居然已进帐了5400余万美元。这样一来,《一》的票房完全有望超越去年《灵魂歌王》的7500万。果真如此,则《一》极有可能重演前年《奔腾年代》、去年《灵魂歌王》提名最佳影片的轨迹——虽然风评仅属中上,但借助票房大收的高人气,照样浮出水面,入围奥斯卡。

  以内向冷静的角色见长且歌喉欠佳的菲尼克斯,主演传说中的歌手约翰·卡什,听起来马马虎虎的选择,却成为评论界集中盛誉的焦点。伴随着“奥斯卡级演技”的呼声,继《角斗士》之后,菲尼克斯第二次入围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同样,虽然维瑟斯彭的名字出现在影后单元比较诡异,但发行公司确实将她报名在了最佳女主角单元。当然,这种出人意料的判断亦有据可依,维瑟斯彭魅力四射的星光+《芝加哥太阳报》的“铁齿铜牙”罗杰·艾伯特“迄今为止最高演技披露”的呼声,也许会有意外斩获。

  歌舞片之争--《房租》落马,《制片人》抬头

  改编自普契尼经典歌剧《波西米亚人》的《房租》,其人物身份与时空背景均转换至现代社会,19世纪初期的巴黎,也变成了如今的纽约东区,除爱情、生死、友谊等原作探讨的要素外,本片还加入了艾滋病患者、做明星梦的小导演等时下内容……种种噱头,听起来十足炒作。

  而退出票房大作《哈利·波特》系列,转身百老汇经典的电影改编,导演克里斯·哥伦布意欲何为,路人皆知。与儿童片说再见虽勇气可嘉,但评委是否买帐,仍要看本片与同类音乐剧改编作品《制片人》孰优孰劣(仅5个席位的奥斯卡提名,通常只容得下1部音乐歌舞片,因此《房租》与《制片人》要想入围,必须先将对方斩落马下)。

  本周,上映后评论界反应呈两极分化的《出租》出师不利——没有冲击力极强的表演、剧本的繁冗枝杈又有混乱之嫌,在风云诡谲的颁奖季节,从此,想咸鱼翻身着实不易。“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2005年歌舞片之争,在《房租》失误的情况下,《制片人》跃上龙门的机会顿时大增。特别是乌玛·瑟曼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似乎是发行公司力推的对象。小B/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