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油炸汤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肚子里肯定有条馋虫,蛇一样蛰伏在身体里,时不时地蹿出来,让心莫名其妙的难受,痒痒的。即使是刚吃完饭,馋虫一出来,胃立马就空出位置、挪出空间,像是没吃饱。
真是民以食为天,连胃都要让着它。

  说来很惭愧,勾起馋虫的,往往不是山珍海味,而是那些毫不起眼的小东西,比如油渣、酸萝卜,甚至是一碟五香花生。平时做菜是怎么也不会想起它们的,就像生活中的某些人和事,但它们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冒出来,勾起你很多的回忆,像是要提醒你什么。

  油炸糕,十几年没有吃了,它属于被遗忘的食物,但不知怎地就冒了出来,活生生的,就在眼前,仿佛昨天才吃过。一想起来,让人坐立不安。在广州没见过油炸糕,在北方常见。小时候,那是平常的早餐,只要有炸油条的,就有油炸糕卖,很便宜。关于它的记忆,是和寒冷的北风联系在一起的,穿着厚厚的棉袄,一口咬去,油炸糕会冒出热气,很温暖。想起它,大概是冬天来了。

  想吃就吃,自己劝慰自己。没有油炸糕,就用汤圆代替吧,黑芝麻馅、芋头馅的,唯独没有豆沙馅的,美中不足。洗干净锅,往里倒花生油,看着油烟冒起来,把汤圆放进锅里。油太热了,汤圆还没炸熟,外表就焦糊了,心一急就拔苗助长,犯错误自然难免。

  改用中火,再把汤圆放进去,用铲子不停地翻滚它,让它受热均匀。汤圆的外表都炸焦后,开始慢慢地膨胀,像是被早熟压抑的危险少年,心里满是怨气。这时候,需要用铲子敲打它,轻轻地,和风细雨一般,把汤圆里的空气疏导出来,否则怨气积压久了,汤圆就会“砰”的一声爆炸。场面很惨烈,汤圆皮开肉绽,被炸开一条大裂缝,像人被割破了的肚皮,馅全流了出来,油花四处飞溅,人也会被烫伤。汤圆在敲打中慢慢丰满,散发着成熟的香味,这时候把它捞出来,就算大功告成。也可把汤圆压扁,这样炸起来比较容易,肚子里虽然还是那些货色,但整过容后,可冒充小号的油炸糕。

  炸好了汤圆,你还不能为所欲为,要先凉一凉。别看外表冷静,里面还是滚烫的,一口咬下去,嘴上必定烫出泡来。愤怒,总是藏在心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