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猜石子里的纯洁童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石子是乡村十分常见的玩具,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这些石子大小适中,表面光滑,质感细腻。“猜石子”很受幼童欢迎,有好几种玩法。

  第一种是两个人玩的,甲拿出一颗石子,放在身后摆弄一会,然后握成拳头,让乙去猜石子在哪只手上,如果猜中了,便算乙赢,否则算输。

  第二种玩法也是两个人玩的,两人先各收集一堆石子,数目一样,譬如各30颗或50颗不等。游戏开始了,甲乙各自背转身去,在双手各放上若干石子,弯曲成拳,然后双方各伸出手来,让大家一起猜两只手里的石子数量。谁猜中了,石子便归谁。己方的石子数很清楚,但对方是多少,可就颇费思量。当然,有时双方都没猜中,或者双方都猜中了,那么不算,重新来过。输的一方,就得将石子交给对手。而斗至最后,总会有一个人将手上的石子全部输光。至此,游戏宣告结束。双方或察言观色,或绞尽脑汁,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刚学会加法的小孩酷爱这个游戏,算术正好派上用场。而大人也喜欢充当观众,这种游戏无疑得到鼓励和肯定。

  大人觉得这种游戏很有用,至少可以锻炼孩子的计算能力。这就是农民的想法。我发明了一个“农民定理”:农民意识操纵着一切,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一看有没有用。实用主义是惟一的法则。用它来分析中国的问题,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在中国,谁不是农民呢?种地的农民,进城的农民,经商的农民,当官的农民,写专栏的农民,搞哲学的农民……但意识深处无一不被农民巨无霸所主宰。凡事有没有用,这就是农民的生活哲学。我无意嘲讽农民。在今天,生活在乡村的农民仍然可悯复可悲,他们是轮胎下的路面与尘埃。而我也不过是农民巨人的一小部分。

  但是,孩子不是农民。孩子不分阶级。孩子不关心有没有用,甚至不关心输赢。那些赢来的石子有什么用呢?到处都是。他们关心的只是游戏本身,并沉醉于游戏固有的乐趣。这种游戏的玩法虽然简单,但过程却充满了变数。那些石子数目的组合及变化,有无数种方式,这足以对他们的智力构成挑战。是的,他们也充满计算或怀疑,但不关心利益,也不怀疑玩伴的真诚。我从没见过世上有一种人与人之间的计算,能像孩子猜石子那样纯洁。

  丰子恺说孩子很有灵性,他的一生悲欢交集,但到老年仍童真未泯。你看看他的

漫画和随笔。印度有个哲人认为孩子具有神性,甚至可以通灵,一个人应通过修炼回复孩子的状态。这种想法很新奇,但所有的孩子终究会长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