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发三门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三门湾曾是历代海盗出没之地,19世纪末差一点成了意大利的租借地。进入民国之后,南洋华侨曾经想建设三门湾模范自治农垦区。孙中山的目光投射到这里,1916年8月,袁
世凯死后,他结束第二次流亡生涯,回到祖国,曾在东南沿海一带做过一番比较仔细的考察,到过浙江的宁波、舟山等地,到过东海的三门湾,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以后在《实业计划》中,他提出三门湾以北的石浦可以建“东方第九渔业港”。

  最早计划投资开发三门湾的是实业家许廷佐(1882-1941),他是舟山人,幼年丧父,经一位传教士介绍,少年时到上海一家外商饭店打工,勤勉好学,服务周到,不到十年,他就利用辛苦积攒的小费在上海百老汇路自办了益利饭店,生意日益兴隆,他又创办了益利汽水厂、益利五金店、益利拆船打捞公司等。1922年,他和朱葆三合资购置“舟山轮”,开辟上海—定海—穿山—海门航线。1926年,他创办生产力利轮船公司,有2艘轮船往返于上海—定海—温州航线,1929年,又开通了上海—定海—三门湾航线。

  也就是这一年,许廷佐发起组建“三门湾开埠公司”,自任经理,聘请比利时工程师进行设计,拟定的开放三门湾的宏大计划中,包括筑十里防洪堤,围涂16万亩,建三门港,修建三门到

义乌的铁路,以及三门到宁波、杭州、温州的公路,同时办造船厂、机械厂、采矿场、飞机场等等。第一期需资金300万元,他本人以私产抵押,借政府公债50万元,准备在三门湾大干一场,他先建起益利码头、堆栈、旅馆,“益利号”轮船往返于上海与三门湾之间,成为海上热线。上海商人闻风而至,有百余家计划到三门湾投资,渔盐、商贸、垦牧等都已铺开。

  当年秋天,当满载百货、机器设备的“益利号”进入三门湾时,被十多艘海盗船包围,船上货物被抢劫一空。经此一劫,商家裹足,资金不继,工程停顿,许廷佐忧愤成疾,失去了雄心壮志。三门湾开发计划从此搁浅,这一搁至少就是70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