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年猥琐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非常男女

  □西门媚

  我的青春偶像在唱歌。在电视上。

  他是我青春时期的偶像,但现在大家都已不青春了——胖了,头发不多了。虽然也穿着绿颜色,但是一件肩上加了块莫名其妙的绿毡子,上面缀满了莫名其妙的流苏。

  他唱的歌也不一样了。以前那种无所顾忌的愤怒当然早就没有了。他现在唱的一首歌里在说,一个男人在家里哄好了老婆,出门去偷腥。

  我心里顿时蹦出了个词:中年猥琐男。

  我看到这个词是在我一位网友的签名档上。他勇于这么写,当然他自信自己不是。他当然不是,他是一个晚熟青年,没正经恋爱过,总是对身边经过的女青年想入非非,却又不敢行动。他总觉得她们太纯洁,太高大,“照出自己的小来。”

  中年猥琐男也是这样的,对身边的女人想入非非,不过他们不是不敢行动,是怕麻烦,如果感觉不麻烦,没什么后果,他们倒是乐于沾染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果的事基本上是没有的,所以他们一般就过过嘴瘾,过过心瘾,讲讲黄段子,走过女人身边的时候蹭一下子。当然最好在单位有一点职权,这样,让女人自动扑过来,之后再还她们一点好处。两下扯平,谁不欠谁,这也便算是没有后果的事了。

  一位女友曾说,她喜欢的男人都是在28岁到32岁之间。因为28岁的男人比较成熟,有男人味,32岁以下的男人不那么功利,有人味。

  当然这个分法太绝对。有的男人不到28,都已经修炼到没有一丝人味,怎样能达成他的愿望他就怎样来。也有的男人能永存一颗年轻的心,所谓赤子之心,到老都是那么可爱。但这种分法,放到很多人身上却是基本准确的。许多男人到了一定的时候,就把功名利禄放在了第一位,信奉成功哲学,只要能成功,其他的一切都要为此开道。有的中年猥琐男是这么区分这个世界的女人的:“上床的和结婚的。”他认为,对上床的女人,就可以要求她品位、气质、美貌,对结婚的女人,最重要的是温柔善良,相貌差一点更安全。他为了怕麻烦,认为一切最好用钱来解决,他觉得这是公平交易,他也认为,在这个世界,没有用钱解决不了的事情。

  回到我的青春偶像身上,我并不认为他真的变成了个中年猥琐男。我往好处想,大约他当年的粉丝有许多进入了中年猥琐男的行列,他现在为他们歌唱,就得唱他们的生活——他总得当代言人,代表一群人,代表中年猥琐男,好配合他们偶尔的怀旧。

  (插图:蔡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