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学者抨击文艺作品低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凡恺)日前,在北京市文联主办的2005北京文艺论坛上,几十名文艺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文艺如何在市场经济中寻求发展”发表看法,许多学者对当前文艺领域表现出的弊病深感忧虑。

  同济大学教授张闳和评论家朱大可都认为,当前的文学市场充满了低劣、低俗和低智的作品,从对“性描写”的迷恋到“暴露癖”式的自我表现,从“美女作家”到“美男作
家”,写作者只是为了取悦于公众,将自己改造成了娱乐工具。不过,一部分专家学者则认为对当前的文艺领域不应过分指责。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孟繁华说,市场经济为文学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充分的可能,任何一个时代都会出现一些问题,没有必要上纲上线。

  而同时在深圳举行的首届全国

校园文学论坛上,评论家们虽然对80后作家群体的崛起及他们的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未来文坛可能会变得更加多元,不同文学取向交叉并存,也许文坛的格局都会因80后而改变。但也有人指出,80后作家虽然走上了市场,却并没有走上文坛,他们与主流文学之间的隔膜仍然很深,很多小作家甚至宣称要“再造一个文坛”,这种论调基本上是梦幻式的。怎样既能够实现自己的文学理想而又不被市场包围,对于年轻的作家,需要思考,也需要正确的引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