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群星闪耀视觉奇观罕见 《无极》完全观影手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3:56 新华网

  耗资3000万美元,汇集了张东健、真田广之、谢霆锋、张柏芝、刘烨以及陈红等众多亚洲国际级明星的《无极》将在12月正式登场亮相。这部被海外媒体广泛关注的影片以气势磅礴的东方魔幻风格而著称,不仅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同时还入围了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虽然在海外声势浩大,但很多内地观众对于《无极》却还不太了解,本报赶在影片正式上映前半个月,提前独家奉上《无极》完全观影手册。

  《无极》的片名让不少观众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不知道里面蕴涵着什么样的乾坤。事实上,“无极”这个词来自于道家文化。在道家的概念中,“无极”即道,是比太极更加原始更加终极的状态。在道家的概念中,“无极”还是在开天辟地之前就已经存在的无限时间,而且会永恒地存在下去。另外,在空间上它也是无限的,不局限于任何一个具体的区域,无论万事万物最终都会回到无极这一最原始的起点,而这就是复归无极。

  对于用这样一个奥妙无穷的道家概念来作为片名,制片人陈红解释道:“其实这部影片中除了什么都不懂的奴隶昆仑(张东健饰)之外,每个人都被心魔左右。作为奴隶的昆仑反而更懂得自由的价值和意义,在狂奔中发泄自己内心最真实最原始的情感,追寻最原始的自由。而被心魔所左右的其他角色有些一直到死,才最终获得了解脱,明白原来内心的自由才是最珍贵的。《无极》其实讲述的就是破除心魔,挖掘到人性最根本最真实状态的一个故事。”导演陈凯歌补充道:“有时候,放弃未必不是对一个人爱的表示。”

  穷女孩倾城(张柏芝饰)遇上了一个尊贵的男孩,倾城答应做他的奴隶来换取食物,但当夺得食物后倾城便即刻逃走。在路上,倾城遇上了掌控命运的满神(陈红饰),满神问她:“你想成为世上最美的王妃,身披万千宠爱,享尽荣华富贵吗?而代价是你永远无法得到真爱。”倾城一口答应。

  若干年后,战无不胜的大将军光明(真田广之饰)遭遇了人生最艰难的战役,幸得奴隶昆仑(张东健饰)襄助而成功。此时,王城传出北公爵无欢(谢霆锋饰)挟持国王,大将军遂准备回朝救驾,遇上满神,满神预言国王将被身穿将军盔甲的男人所杀。就在此时大将军遭遇神秘刺客,身受重伤,于是只能命昆仑穿上自己的战衣返宫救驾。

  北公爵要挟国王交出王妃倾城,国王为保性命不惜出卖自己的女人,倾城拼力反抗,昆仑竟鬼使神差地为救倾城而杀死国王,二人因而被公爵追杀。大将军涉嫌杀死国王引起手下叛变,而他亦同时爱上倾城,主仆为倾城奋勇杀敌。终于,昆仑因承认行刺国王将被处决,倾城此时才知道自己已爱上奴隶。大将军为救二人,决定与众为敌。于是一场发生在无欢、光明以及昆仑之间的爱情角力拉开了帷幕……

  亚洲群星闪耀

  《无极》的演员阵容可谓相当强大。韩国演员张东健是目前韩国一线国际级影星,其代表作包括《太极旗飘扬》、《朋友》等等。来自日本的演员真田广之则是日本殿堂级导演山田洋次近年来最钟爱的男演员,先后主演了《黄昏的清兵卫》以及《隐剑鬼爪》两部国际重量级影片。至于谢霆锋、张柏芝、刘烨以及陈红,都是目前在亚洲相当有影响力的中国演员。

  强大制作班底

  《无极》的幕后同样汇集了相当强大的阵容。除了在国际上相当有影响力的导演陈凯歌之外,影片的摄影指导鲍德熹以及美术指导叶锦添曾双双获得过奥斯卡奖。担任《无极》动作指导的林迪安近年来在好莱坞发展,曾担任《蜘蛛侠》以及《骇客帝国》的动作指导。为影片制作电脑特技的先涛数码曾经为《少林足球》、《功夫》制作电脑特技,被认为是目前最出色的数码特技制作公司之一。曾经为《珍珠港》、《角斗士》等好莱坞大片担任作曲的金牌作曲克劳斯则负责影片的音乐部分。另外,《无极》请来了日本动漫大师正子公也参与人物造型设计,从而使得影片整体呈现出浓郁的东方魔幻风格。

  视觉奇观罕见

  在幕前幕后的通力合作下,《无极》呈现出难得一见的视觉奇观,而这种视觉奇观又建立在浓郁的东方风格上,让我们不需要像看《指环王》那样去先适应西方文化的基调。导演陈凯歌充分吸取了中国飘逸的艺术风格,在鲜艳到几乎透明的影像中蕴涵了让人想象的元素。另一方面,牦牛大战等大场面也充分体现了电影的独特魅力。

  身份神秘,亦正亦邪,他是北公爵无欢手下的刺客,鬼狼贪生怕死,甘为人奴,关键时刻却以生命为代价换取尊严与勇气。很多人会像鬼狼一样贪生怕死,但关键时刻未必有他勇敢。

  她是唯一全知全能的神,也是“无极”含义的真正诠释者。她在影片中的出场次数不多,但却最为至关重要。每个人都避不开满神掌管的命运,因为她就是我们的心魔。

  他是战无不胜的大将军,将遭遇到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战役,当他要在胜利和一个女人之间作出选择,他会何去何从?成功和辉煌,对大将军光明,对世上大多数男人来说都一样,是不可抗拒的诱惑。

  他身居要职,却心怀叵测;他是一切罪恶的发起者,却又逃不开宿命的怪圈,这是个内心黑暗却又脆弱无助的角色。每个人身上都有无欢的一部分,只是没有他对恨理解得那么彻底。

  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她拥有倾国倾城的容貌;然而她是一个可怜的人,用无爱的一生换取荣华富贵;但她又是个幸福的人,因为有一个人愿意为她冲破命运枷锁,即使一无所有。

  他具有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和力倾山河的蛮力,却不知如何运用自己的力量。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王妃倾城,他愿意为她付出一切,也最终找到了自己力量的本源,奴隶昆仑比任何人都活得更像一个人。

  张东健跑到虚脱

  韩国影星张东健在影片中扮演有非凡脚力的奴隶昆仑,在导演陈凯歌的设计中,这个角色有好几段撒腿飞奔的戏份。不过这些戏份说起来轻松,正式拍的时候却相当辛苦。为了表现昆仑那种大步流星,自在奔放的奔跑状态,张东健不得不在导演的要求下一遍一遍用尽全力奔跑,好几次都跑到虚脱。除此之外,陈凯歌还从云南香格里拉弄来了100头牦牛,要求张东健在横冲直撞的牦牛群中飞奔。由于牦牛奔跑速度相当快,因此张东健不得不一次次使尽全力奔跑,一场戏下来经常是精疲力竭,半天喘不过气来。真田广之过足“马瘾”

  扮演大将军光明的真田广之在影片中有多场骑马的戏份,这些戏对于很多演员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甚至会起用替身。但从小学习马术的真田广之却是驾轻就熟,在马上的姿态相当潇洒,就连上马下马都相当有派头。于是影片中所有的马上戏份全部由真田广之亲自上阵,喜欢马的真田广之也觉得相当过瘾。

  与沙漠酷热抗衡

  在《无极》中有一些重要的戏份是在内蒙古的沙漠中拍摄的,而剧组必须要克服的最大困难就是当地的酷热。据透露,有一场张东健在沙漠中爬行的戏份曾经让剧组大伤脑筋。原来剧组在拍摄当天发现沙子表面的温度相当高,手一放在上面立刻就会被烫出水泡,为此张东健的助手和剧组不得不把需要拍摄的区域提前用伞遮住,避免演员被烫伤。(来源: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