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做敢于讲真话的“孩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18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夏琦)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评奖近日在北京揭晓,上海文艺评论家毛时安的《我们的戏剧缺失了什么》荣获评论文章一等奖,这也是上海在文艺评论权威性评奖中的一次突破。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毛时安直言,目前的文艺评论“缺血又缺钙”。

  毛时安的《我们的戏剧缺失了什么》最早发表在《上海文学》上,这次参加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的评选,是上海第一次获得这一全国性大奖的一等奖。毛时安在文章中十分大
胆地提出,“真正让观众觉得‘好看’的戏,实在是凤毛麟角,少得可怜”,这样一针见血的批评使得文章在发表之初,就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但是毛时安却认为,虽然讲真话会得罪人,但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应该要有自己的良知,在现实面前,就要敢于“做《皇帝的新装》里那个讲真话的孩子”。

  毛时安从事了30年的文艺评论,他感叹道,“这是一项很孤独的事业,特别是现在,有时候文艺评论已经成为了文艺表扬,在利益的诱惑面前,很多评论家已经不再有自己的清醒意识,人云亦云,只会说好话,有些现象不止我一个人看到了,只是他们都不吭声而已”。与这样的文艺表扬同样让毛时安忧心的,还有个人情绪化的问题。“有些文艺批评,只为一吐为快,拿着大棒子乱打一气,只讲破坏不讲建设,这对于推动文艺工作发展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