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淮八艳”走入大型浮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18 新民晚报

  

“秦淮八艳”走入大型浮雕
“秦淮八艳”走入大型浮雕
“秦淮八艳”走入大型浮雕
“秦淮八艳”走入大型浮雕
“秦淮八艳”走入大型浮雕

  近日在古城南京,“秦淮八艳”重新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这源于夫子庙广场新近安装完成的一面文化墙,上面的大型浮雕《秦淮流韵》一共展现了25位历史人物,其中包括柳如是、董小宛、陈圆圆、李香君等8位明末清初的秦淮名妓。在这件大型公共雕塑作品中,青楼女子与秦始皇、孙权、王羲之、李白等平起平坐,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和争议。在争论中
,正方、反方各有各的理,而争执的焦点主要在于:把古代名妓放到如此突出的地位,是体现文化还是体现恶俗?

  正方也是文化遗产

  浮雕《秦淮流韵》的创作者是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吴为山,他认为秦淮河畔的雕塑应表现秦淮河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因而选择了25位与秦淮有关的代表人物进行表现,“秦淮八艳”是一个典型群体,一个象征,代表了当时特定的文化,于是决定将其搬上浮雕。为了塑造出“秦淮八艳”才貌双全、更具爱国意识的形象,创作时降低了妖娆程度,注重其文化韵味的流露。吴为山表示,文化的特点在于其巨大的包容性,市民文化作为一种历史的存在,和高雅文化一样,应该在夫子庙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

  赞成“秦淮八艳”上夫子庙文化墙的南京市民认为这也是一种历史文化的遗产,有的说:“秦淮河的胭脂香艳与诸多大文豪紧紧相连,8位女子也代表了当时的文化,应该在文化墙上占一席之地,反对者是对历史的无知。”有的说:“那时,娼妓是有区别的,为娼者,以色易资;为妓者,才貌双全,一般卖艺不卖身。秦淮八艳中,除了陈圆圆被赎身是无奈,剩下的皆从一而终,有的空候数载依然守节,有的周旋左右以保夫家平安,有的晓大义于夫以死相胁,这样的女子为什么不能为其塑像呢?”

  反方玷污儒雅形象

  “夫子庙亮出了文化糟粕”,对“秦淮八艳”上墙不以为然者认为此举玷污了夫子庙的儒雅形象,虽然有历史学家对“秦淮八艳”作出了“卖艺不卖身”的解读,但大家却不能无视这样的事实:“秦淮八艳”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就是妓女,这在老百姓脑海里已经根深蒂固,老百姓看到这些雕塑后,必会联想起当年秦淮一带色情生意火爆之景。这显然是容易引起误解、容易被理解成伤风败俗的雕塑。毕竟,“妓女”一词与我们的社会道德格格不入。在人们对“秦淮八艳”就是妓女的印象尚未有根本性改变的前提下,急于将她们刻上墙,招徕游客,难道当事方抱的是一种纯粹的历史文化观?一些外地游客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怎么说她们都是青楼女子,历史上,夫子庙一带色情业盛行给百姓留下很坏的印象……”“‘秦淮八艳’毕竟是以色悦人,难道现在对她们有新的评价?”

  管理方如实反映历史

  面对诸多议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说,这件总长80米、高2.2米的浮雕,起初的构想是雕刻一幅《清明上河图》,但感觉没新意,后来吴为山教授就创作了《秦淮流韵》,通过典型人物再现秦淮河所孕育的文化和历史。至于人物的选取,主要是考虑到与夫子庙有关的知名人物,只是如实反映历史而已。本报记者李菁

  电视剧《江山风雨情》中的陈圆圆

  美术作品《董小宛》图PC

  夫子庙广场上的《秦淮流韵》

  秦淮河夜景图PC

  秦淮河畔古建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