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娘子军》常演常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12月15日晚,中央芭蕾舞团将于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1964年,该剧的诞生开辟了芭蕾舞剧这一泊来艺术在中国生根的新纪元,并迅速风靡全国。如今41年过去了,今天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又该如何欣赏这部“红色经典”?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红色娘子军》的编导李承祥和作曲吴祖强。

  观舞:戏曲动作塑“打戏”

  “《红色娘子军》的舞蹈风格是任何一部芭蕾舞剧都不具备的———除了西方芭蕾的舞蹈语言,它还融合了不少中国戏曲和民间舞蹈的元素。”李承祥说。他举例,第一场戏中有一段“琼花”与“南霸天”的家丁“老四”的对打,其中运用的劈叉、吊腰等动作,便是从戏曲艺术里吸收过来的。此外,“琼花”为逃离虎口急切奔跑时的那个经典动作“倒踢紫金冠”则是从中国古典舞中学来的。

  此外,人们还能从《红色娘子军》的舞蹈中看到射击、投手榴弹等军事动作以及海南当地少数民族的舞蹈元素。李承祥指出:“这些中西合璧的舞蹈语汇,是‘娘子军’们独特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的原因所在。”

  赏乐:三个主题一首歌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音乐也很好听,其作曲之一吴祖强将之总结为“三个主题一首歌”。“三个主题”是指“琼花”、“洪常青”和“南霸天”这三个主要人物的主题音乐,“一首歌”则是指来自同名电影的主题曲《娘子军连歌》。为了创作出真正能流传下去的动听乐曲,吴祖强和他的同伴们曾多次深入海南采风,创作出不少带有当地乐风的曲子。其中合唱歌曲《万泉河水》尤其成功,“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该曲旋律优美,委婉动听,具有浓郁的海南黎族音乐特色,传唱至今。来自电影的《娘子军连歌》则是“娘子军”群像的生动写照,今天听来仍令人心潮澎湃。

  编导李承祥表示:“《红色娘子军》作为中国第一部具有中国风格的芭蕾舞剧,早已超越了意识形态和时代的局限。动人的情节和生动的人物使得即使没经历那个年代的人一样可以欣赏它的美妙。”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久演不衰

  

《红色娘子军》常演常新

  

《红色娘子军》常演常新

  

《红色娘子军》常演常新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