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三平:如果每年有10部《无极》,电影市场就繁荣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2亿元投资已经收回成本

  本报记者余姝

  陈凯歌的新片《无极》在投资、制作和营销上都有其独到之处。为了探寻《无极》背后的故事,本报记者专访了该片总制片人、中国电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在中影集团办公
室里,韩三平指着《无极》海报骄傲地宣称,虽然还未公映,但《无极》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影片最大的投资方,中影是如何决定投资这部高达2亿元人民币的电影的?

  韩三平(以下简称“韩”):高投入往往意味着高风险,我们经过深思熟虑,对剧本反复研究以后作出了这个决策———无论演员阵容还是幕后班底,《无极》要成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片。我认为,国际化大片是中国电影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只有这样的影片才具有巨大的冲击力,才能让我们的作品冲出华语地区,占领国际市场。

  记:为什么选中《无极》的魔幻题材,中国导演还没有拍过这类影片,是否觉得这种题材是票房的有力保证?

  韩:题材不是最重要的,陈凯歌导演才是最根本的原因。近年来,陈凯歌导演一直跟我合作,我信任他,因此选择演员和幕后班底的决策权都交到他手里。我觉得《无极》是一部精雕细琢、才华横溢的电影,在艺术品质和受众覆盖率上达到了完美融合。

  记:作为一部国际化大片,《无极》的海外发行进展如何?

  韩:现在海外发行的收入已经收回成本,并且有赢利,而接下来的国内票房提成就是纯粹的利润了。

  记:如果《无极》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是否意味着今后将涌现出更多的《无极》?

  韩:中国电影市场依然面临观众人次不高、关注度不够的窘境。超一流的视听艺术,才能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只有让观众培养观影的兴趣,让观众对中国电影发展有信心,才能衍生出多元的、特例的、不同类型的电影,电影产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打个比方,电影院好比一家商场,它必须首先吸引消费者走进来,大家才会来选择储存在这里的产品。《无极》这样的影片是太少了,如果每年有10部的数量,我们的电影市场会比现在繁荣得多!中影与陈凯歌导演下一部合作的影片还会是《无极》这样规模的电影。

  记:随着电影市场的放开,外界对于中国电影的冲击会越来越大。你如何看待这种状况?

  韩:事实上,我们如果再不作出重大的突破,就会如同前苏联电影、德国电影、意大利电影那样,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这个时间只需要3到5年。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导演能做什么?就是别人的执行导演;我们的制片人能做什么?那就是执行制片人;我们的发行公司能做什么?那就是买办;我们的娱乐记者能做什么?那就是转载。作为一个电影弱势的国家,仅能如此而已。我们不能沦落成一个看电影的国家和民族,我们应该是一个生产优秀电影的国家和民族。

  《无极》场面浩大

  

韩三平:如果每年有10部《无极》,电影市场就繁荣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