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合适的才是最美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访德国图书信息中心王竞博士

  

最合适的才是最美的(图)

  在中山路光合作用书房进行的“德国最美图书展”火爆异常,究竟图书要做成什么样子才是最美,众多读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次活动的推广方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主任王竞
博士还专门做了关于最美图书评选的讲座,会后记者特别采访了王竞博士。

  记者:从您关于德国最美图书的讲座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德国图书设计师的专业水平相当高,但这样在书籍制作上花费如此多精力是否会提高图书成本,加大读者支出?

  王竞:我们说最美的并不是包装最豪华的,纸张用最好的,而是最合适的,这个最合适是指图书的设计是符合图书内容,而不是要通过设计来提高图书的品质。从本质上讲,书的核心还是内容,所以最美是通过内容展开的,一本书如果有非常珍贵的图片,且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那么它在制作上用更好的纸张,更多的技术手段就是合适的,反之,一本普通的消闲阅读书,轻松的图片和个性的形状就是合适,而用高造价的印刷或纸张就不合适。另外像字典,用厚纸就不合适,因为它内容太多,需要薄而不能透明的纸减轻其厚度和重量,而为了好看用彩纸印刷就是不合适。

  设计会面临一个成本问题,如何控制成本本来就是一门艺术,德国的书价目前大约是中国的5-6倍,这并非加入了太多的设计成本,而是他们的劳动力成本比我们高出很多。书籍的精加工的确会提高成本,但市场化的方式会把价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好的设计应该会让读者接受这部分成本,感到物有所值,不过这也和各国的文化有关,德国人的书都是用来收藏的,所以他们百分之七十都是精装书,美国人则将书视为消费品,所以制作相对简单。而中国则是两极都有,有粗制滥造的书,也有制作很讲究的书,有的制作水平还相当高。

  记者:图书制作在工艺水平上是否有很高要求,像德国一些图书跨页图文,以及对折出现的视觉效果,这些需要每一本的印制、装帧都过关才行,这一点我们是否可以做到?

  王竞: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我国目前的图书制作水平可以达到这一要求,但是很少做到这么细致,(王博士边说边揪起一本展书的几页纸抖了几下),这是最美图书评委在评选时第一件要做的事,拿书抖一下看书的质量、手感如何。这也是需要设计者考虑的问题,有的设计很好,但是遭遇到印刷、装帧的问题可能就达不到设计效果,所以设计者还必须考虑到设计的现实操作难度问题,好的设计也不会对制作工艺有太严苛的要求,我们目前的工艺水平是可以达到一般要求的,就是需要更多更好的图书制作创意。文/记者 杨世明 图/郭航(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