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49幅油画年回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天是个大风天,“占据”中国美术馆6个展厅的“大河上下———新时期中国油画回顾展”没有了前天开幕时2000人参观的壮观场面,陈逸飞、魏景山的《攻占总统府》,罗中立的《父亲》、闻立鹏的《红烛颂》等249幅油画作品依旧静静地迎接人们的目光,无声无息间震撼每个人的心。与相对安静的展览相比,在和敬府宾馆举办的《新时期中国油画论坛》气氛相当热烈,与会的70多位艺术评论家和著名画家畅所欲言,“构建油画艺术的中国学派”成为论坛的热点。

  据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张祖英介绍,由中国油画学会发起的“大河上下———新时期中国油画回顾展”经过2年的筹备集中展示了从“文革”结束至今近30年来对推动中国油画发展有价值的代表作品249幅,其中很多作品普通观众通过各种途径都已经非常熟悉,如罗中立的《父亲》、闻立鹏的《红烛颂》、骆根兴的《西部年代》、靳尚谊《塔吉克新娘》等都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经典,能够把这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珍贵作品汇集到这个展览中经历了很多波折和困难,全部保价就高达1亿元人民币,而且在广东顺德预展和在北京正式展览之后,不可能再到任何一个城市展出,因为风险实在不小。

  从学术上来看,此次展览的意义也非同一般,著名画家靳尚谊从整体上对参展作品进行了解读,“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文革’结束后比较单一油画结构有所扩展,虽然还有相当多的作品在模仿西方的样式,但是内容反映了中国30年的变革,从‘文革’结束后的伤痕美术、反映知青生活的作品到上世纪80年代描写农村改革的作品,一直到现在反映城市和年轻人思想和形态的作品,每个时期人的变化、生活的变化都可以从画中不同的形象体现出来,而且油画的风格和手法也非常多样。”

  在昨天的论坛中,以著名油画家詹建俊为代表的许多与会者尤其关注“自觉构建油画艺术的中国学派”问题,詹建俊认为我国当前的油画主要是在向西方学习,因为求成心切走得太快太急,致使一些作品从观念到语言中国民族特色体现得不够鲜明。还有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油画在东方精神和中国审美上有所缺失,中国油画要成熟就要体现中国文化的精神,靳尚谊说得更加直接,“任何国家的艺术如果没有自己的传统就一钱不值”。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