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军深造和晶转台央视名牌栏目进入更年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位资深的传媒界业内人士在谈到电视传媒竞争的现状时,半开玩笑地跟本报记者说,虽然中央电视台,在中国的电视传媒中处于不可争辩的垄断地位,但栏目更新换代速度有待提高,目前有些知名栏目已进入“更年期”:容易疲劳、沮丧或情绪起伏、焦躁不安或容易发脾气……......“一般,一个栏目的有效时段也就那么五、六年。

  ”记者就这样一个现况进行了采访。

  文清离开 引出《音画时尚》危机

  已走过6个年头的 尽管现在每周末在CCTV-3的晚间时段还在播放《音画时尚》,但已走过6个年头的该栏目,由于主持人文清的主动离职去拍电视剧,而引出了一场“更年期”危机。昨天,记者拨打了该栏目制片人吴楠的电话,他声音沙哑地说,目前正在做方案,等待央视相关部门领导的审批,“肯定是要改版了,但要等审批结果下来才能说具体的。”当记者问他,谁会接替文清来主持等问题,新一年有何播出计划?他不太高兴地回应道:“没有,没有,一切都没有结果呢。得等上面的审查和通知。”至于节目的播出,他也只简单地称,目前已录制完成的节目还可以播到年末,其他的都无法预测。

  据知情人透露,文清转行当演员跟她主持的《音画时尚》收视率不高有关。因为台里实行收视率末位淘汰制,如果连续两个季度排名末位,栏目就将被拿下,而《音画时尚》似乎总在末位徘徊,文清的压力可想而知有多大。昨日,吴楠制片就此说法,给记者于正面答复:“文清的离开只是她的选择,我们的栏目从来没在收视率排名上位于末尾。”

  朱军深造转移《艺术人生》尴尬

  创办5年的《艺术人生》,今年遭到了最大质疑,甚至被报道说:“《艺术人生》被黄牌警告,收视大幅下滑将被停播”。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朱军时,他说:“我不否认现在收视率确实不如1、2一二年前,但是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昨日,记者又从北京电影学院一老师处得知,朱军也参加了本月26日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研究生招生考试”,而一旦考上,学时3年的这一学位必然会占用朱军的很多时间。难怪有人猜测说,如果考中,朱军可能会有新的选择,还可以转移《艺术人生》给自己带来的尴尬处境。

  对于朱军这次报考北京大学电影电视专业的研究生的事,朱军不愿给予记者回应。倒是他在央视的一位同事表示,作为央视名嘴,朱军的口碑和他在观众心目中的影响力仍很大,其实,朱军在央视已经具备了晋升的资格,只是台里越来越注重高学历,如果想在仕途上有所发展,回到学校进修是非常重要的。

  和晶转台承认《实话实说》倒退

  《实话实说》曾经是央视的招牌栏目,也曾经被誉为中国最有贡献的谈话节目,崔永元时期,它播出时的占有率一度高达70%。而如今,走过了8个岁月,它却身处窘境,从受众面最为广泛的央视综合频道撤离,转台到了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时间安排上,也远不如从前的时段好。虽然制片人海啸在电话中跟记者说,《实话实说》绝不是因为收视率下降而被迫转台的,但主持人和晶却快言快语:“我承认与小崔当时相比,这个栏目收视率是在倒退,但作为主持人,我觉得,在哪个台播,都是一样。”

  辽宁大学长期从事影视研究的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实话实说》做了客观的分析。他认为,目前《实话实说》只保有曾经的知名度而再没有从前的影响力了。说:“事物是发展的,有高峰也有低谷,《实话实说》走过了八年的辉煌期之后,渐渐丧失了冲击力。此时的形势也发生了变化现在,各地谈话类节目纷纷涌现,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出现了大约70多个类似节目,这不仅仅是竞争的问题,也使观众丧失了原先的那种好奇心,他们不再为这样的节目激动了。这是很正常的,好奇心是耐不住时间消遣的。”记者 孟园园

  深圳新闻网—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