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肥皂剧是这样出笼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29 深圳晚报

  韩国编剧多是家庭主妇

  肥皂剧是这样出笼的

  本报记者裴军运韩国报道在采访电视剧《我叫金三顺》的过程中,记者接触了韩国电视剧制作方面的工作人员,交流中,记者惊讶地得知:韩国电视剧编剧多是女性,而且很
多还是家庭主妇,难怪韩剧肥皂剧多以鲜活细腻的剧情感动无数观众。

  她们不是职业编剧

  据介绍,这些女性编剧在结婚以前多是才女,婚后持家,空闲时追看电视剧。在当前韩国电视剧大繁荣的形势下,一些不甘寂寞的家庭主妇顺应市场需求,开始操刀编写电视剧本。她们不是职业编剧,靠的是向电视台或电视剧制作单位投稿。根据她们的剧本拍摄的电视剧一旦成功,她们也就顺其自然地成为名编剧了。

  拍摄电视剧主要靠赞助

  《我叫金三顺》的编剧金渡雨,虽然不是家庭主妇,但她的确是通过改编池秀贤热门网络小说《我的名字叫金三顺》而一举成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韩国的职业编剧并不多,多数编剧也并不能像中国的编剧一样,一单一单地接活,一集一集地赚钱。在韩国,拍摄电视剧主要以电视台或电视剧制作公司以及广告赞助商构成。令人惊讶的是,剧本来源很多依靠外来投稿,投稿一旦被选定,电视剧制作单位才与编剧进入合同阶段,但这个剧本并不是最终的定稿。

  一边拍摄一边播出

  韩国的电视剧基本都是一边拍摄,一边播出。一般而言,一部电视剧拍到第4集,就可以拿到电视台播出了。一周播出两次,每次播出一集,这也是造成韩剧节奏慢,剧集长的主要原因。不过,这样做的好处是,导演和编剧可以随时根据观众的反响来调整剧情。

  收视率决定一切

  在电视剧播出过程中,广告赞助商会根据观众反响和收视调查再决定要不要投广告,或要投多少广告。这种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迫使编剧必须花心思精改剧本,导演必须动脑筋深挖技艺。如果电视剧收视不高,广告赞助商不肯投钱下去,电视台或者电视剧制作单位将遭受赔本买卖,当然,导演、编剧的收入和信誉,都会受到很大的损伤。因此预计收视率,对电视台或电视剧制作公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例如,《我叫金三顺》的预计收视率是20%,结果却超过了50%,这让广告商非同寻常地投下了巨额广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