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个冬天特别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29 深圳晚报

  这个冬天特别暖

  足尖上的《卡门》来了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12月8日至9日,一台精彩绝伦的芭蕾舞晚会将在深圳会堂隆重上演,届时,由世界三大芭蕾编导之一罗兰·佩蒂亲自执导,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三大名剧《
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和《年轻人和死亡》将惊艳登场。

  ■法国名导三大经典同场■

  81岁高龄的法国著名编导罗兰·佩蒂以独创精神著称,在世界享有极高的声誉,是当今世界三大芭蕾编导之一。他主张除了保存古典芭蕾的优秀传统之外,摆脱它程式化的束缚,努力塑造有个性的人物和表现独特的感情。他的作品戏剧性很强,还用舞蹈动作来表现抽烟、打电话、淋浴等日常生活现象;他编排的双人舞构思新颖,吸收了哑剧、歌唱、流行歌舞等,他的作品往往能把高雅的艺术与大众艺术相结合,雅俗共赏,对当代青年舞蹈编导有巨大影响。

  早在10年前,中央芭蕾舞团就曾邀请他来中国,但直到今年才得以与这位大师进行合作。即将抵深演出的《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和《年轻人和死亡》是罗兰·佩蒂的代表作品,也是他今年夏天为中芭编导的最新版本。这三大名剧在北京首演时,一向严格的罗兰·佩蒂在看完中芭的演出后毫不吝惜地夸奖说:“我的作品在世界演出了很多场,但是这是我第一次被自己的作品感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罗兰·佩蒂的招牌之作《卡门》,1949年,当时还是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主要演员的罗兰·佩蒂根据比才同名歌剧改编了芭蕾舞剧《卡门》,并与他的妻子、世界芭蕾明星琪琪共同领衔主演,轰动一时。在过去的50多年里,罗兰·佩蒂的《卡门》早已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剧之一,该剧在几十个国家上演,总场次超过5000场。

  ■毕加索凡·高名画助阵■

  记者了解到,这次演出的舞美布景堪称芭蕾史上一绝。《卡门》布景是由著名画家毕加索亲自为舞剧创作的,而在近半个世纪前首演成功的《卡门》,在全球5000多场的演出中无一例外地保留着布景的原创。时至今日,罗兰·佩蒂在谈到该剧的舞台布景时,仍然动情地表示:“《卡门》是我的最爱,这幅布景是《卡门》的至宝。”人们对《卡门》的最深印象是身着红色舞裙、激情荡漾的吉卜赛女郎形象。在《卡门》舞剧中,大师毕加索用不规则的红黑色块来抽象地表达着卡门的热情似火与死亡的结局。在这幅绝无仅有的芭蕾背景中,毕加索用或深或浅的黑色做底,抽象而复杂的黑色线条则隐约勾勒出类似于公园长椅、树枝之类的景物意象。吉卜赛女郎卡门则被毕加索用黑、白、红色块组合表现出来。毕加索还用黑、白、红色颜料简明而抽象地写着《卡门》一剧的名字:CARMEN。

  剧目《阿莱城的姑娘》的布景则选用了另一位著名画家凡·高的大作。画布上的土地是跳跃的橘黄色,土地如同火焰一样刺眼而疯狂;天空则是绿色,一轮清冷的太阳悬挂在绿色的天空里。据悉,作曲家比才在创作《阿莱城的姑娘》时居住在法国南部,改编而成的舞剧故事情节也发生在法国南部;而凡·高的这幅作品也是在法国南部创作而成,因此大师的印象派杰作便被作为该剧布景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