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靠一锅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45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在广东常听见这么句话,“要想拴住男人的心,首先得拴住男人的胃”。要拴住男人的胃,要有两碗汤,一是老火靓汤,那是拴胃的绳子,绳子结不结实,要看汤煲得靓不靓
。还有一碗汤,可谓是绳子上的枷锁,那就是做菜用的高汤。俗话说,“唱戏的腔,厨师的汤”,菜要鲜美、诱人,高汤那是必不可少。像做鱼翅这类菜,如果没有高汤来提鲜,连粉条都不如。

  家里常用的高汤是清汤,用老母鸡、公鸭、猪肩胛骨、瘦肉、童子骨熬成,熬好的汤用制作冰的袋子冻起来,做菜的时候放上几块,当做鸡精用。鸡精、味精虽鲜,但鲜味单一,远不如高汤丰富。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用高汤和鸡精做出来的菜,两相比较,高下立判。

  熬汤的过程,是一个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过程,最是考人耐性。先是除血水、去油腥。把老母鸡身上的油撕掉,油多则汤浊,不可留。鸭子、瘦肉、猪骨,要先用活水冲洗,冲掉血污。用水一冲就掉的污垢,那是根基不稳。埋藏在深处的坏分子,要用猛火开水焯,让其在水深火热中现原形。焯水十分钟,把鸡鸭骨头肉都捞出来,洗干净,就可以熬汤了。

  熬汤的沙锅要大,把材料放锅里,加冷水。水要一次放足,宁多勿少,中途加水,那是熬汤大忌。凡事多留余地,好过亡羊补牢。先用中火煮开,再改用小火。这时还会有许多血沫浮在面上,粘在锅边。用细细的漏勺把血沫撇掉,用干净纱布把锅边擦净,这时可倒些黄酒进去。熬上三个小时,就可把材料都捞出来,把汤过滤一下,进入下一步程序——扫汤。

  扫汤,顾名思义,就是把汤打扫干净。需要用鸡胸脯来做扫把,把鸡胸脯剁成肉蓉,用葱姜水调稀,倒进锅里,按照一个方向缓缓搅动。火要小,汤水微沸,如水中涟漪。等鸡蓉像熟透的饺子一样浮出水面,把它捞出来。汤扫个三五遍,越扫越清,越扫越香,等汤清如水时,就可以进入最后一个步骤——吊汤。把扫汤用过的肉蓉洗干净,用纱布包好,用细线轻轻吊在锅中,微火慢熬,汤水似沸非沸,好似老和尚打坐,波澜不惊。这样吊上两三个小时,才算大功告成。

  好汤在手,就如同有了大厨的魔法,做起菜来得心应手。平时做菜须添水处,全部改用高汤,包你做出来的菜都是鲜香美味,别说想拴老公的胃,就是想勾人魂魄,那也是手到擒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