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猜石子的第三种玩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45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这是一个群体性的户外游戏,地点通常在晒坪或随便一块空地。人数不限,男女不拘。而作为石子的道具,随手捡一颗就行了。首先得找一个孩子出来,他要充当猜石子的角
色。然后再找一个孩子放石子。没有人会主动申请去猜石子,那么还是通过抓阄之类的办法吧。而第一次放石子的人,就由孩子王充当。在孩子的游戏之中,也存在着权力以及权力的滥用。剩下的孩子,就站成一排,密不透风,面向猜石子的人,双手合拢,就放在腰后。猜石子的人,只能看到孩子们表情各异的脸孔,以及挽向身后的手臂,而根本无法看到他们的双手。换言之,他不可能看到石子在谁的手上。

  游戏规则是这样的,放石子的人,将石子放入其中一个孩子的手心,由猜石子的人猜。如果他猜对了,那么下一轮游戏中,他就可以放石子。而被猜中的人,则必须站出来,面对着队伍,去猜石子到底在谁的手上。刚才放石子的人,就站入队列中去,占据别人留下的空位。三种角色,就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循环或轮换。孩子王的特权,终于被游戏规则一笔勾销。如果猜石子的人一时无法猜中,那还得继续猜下去,直到猜中为止。

  这个游戏,要猜的不是石子的数量,而是石子的位置,换言之,石子到底在谁的手上。实质上是要将手上藏有石子的人,从队伍中揪出来。这种游戏有点像捉迷藏,同样是抓人,但捉迷藏的另一方是躲起来的。这个队伍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你要抓的人就在你的面前,你看不见的只是石子。你要抓的是人,而石子是关键的因素。

  游戏开始了,放石子的人,在队列的后面来回走动,一脸坏笑。他时而在某个孩子身后稍为停顿,又或耸耸肩头,似乎在放石子。而他真放下了石子,偏又装作若无其事。总之,他不断地做着假动作,以迷惑对方。猜石子的人观察着他,同时又不放过任何一个孩子的表情。他要猜中并非易事,因为他根本看不到石子,所以他不能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石子终于放入了某个孩子的手中,尽管他本人看不到。石子就是秘密,而这个秘密正沉甸甸地落在他的手心。他必须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也有沉不住气的人,尤其是女孩子,有时会因紧张而脸色通红。往往就这样泄露了天机。但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只能靠胡乱猜测,犹如盲人骑瞎马,误打误撞。运气好的,瞎猫碰到死老鼠,运气不好,就只能重新开始,甚至一次次地猜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