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懂事的孩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45 南方都市报

  花季雨季

  彭武胜

  我住在城西北,工作单位在城东南,每天,我都骑着自行车沿着城市的对角线早出晚归。

  这天,我骑着自行车,突然觉得屁股震得难受——车胎没气了。

  我把车子推到一个自行车摊前。只有一个穿着校服的孩子趴在凳子上写作业,五六年级的样子。因为职业的关系,这场景让我觉得特别亲切。

  “你家大人呢?”我问那个大孩子。“爸爸买点东西去了,一会儿就回来,你先坐坐吧。”那个孩子懂事地向我解释。反正也没什么事,我支住自行车,在另一张小板凳上坐了下来。

  等了好一会儿,我看孩子的父亲还没有回来,就站起了身子。那孩子一见,就对我说:“叔叔,你等急了吧?要不我帮你修吧。补车胎,我也会的,就是慢点儿。”我有什么理由拒绝这么一个懂事孩子的要求呢?

  把车胎气嘴的螺帽拧下,孩子拿出吃奶的力气想把车外胎扒开,好拿出里面的内胎,试了几次都不能。我见了,就帮他把车外胎扒开了。孩子拉出内胎,装上气嘴,打满了气,又端来了一盘水,看来是要洇一下水,看车胎哪里漏气了,动作还挺熟练的。这么大的孩子,在别的家庭里,衣服都还要大人帮着穿的。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正想着,那孩子却正把车内胎往里塞了。我很诧异,问他:“怎么,车胎没有漏气?”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我不知道,我看爸爸都是这样在水里弄一弄就装回车胎里的。其实,我不知道怎么修的。我怕你等急了……”我笑笑,算是原谅了这个懂事的孩子,毕竟,守来一桩生意不容易。

  正在迟疑的时候,孩子的父亲回来了,又拉出了车内胎,三下五除二就把车胎修好了。趁着他给我打气的时候,我赞扬了他的孩子几句。孩子父亲憨憨地笑笑,算是回答。

  我把两元钱塞到修车人手里,上了自行车,人还没走远,有一个声音顺着风送进了我的耳朵里:“这个生意是我留住的,给我一块回扣……”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