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述近日病重已经不能说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1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蕾实习生黄佳佳)上海著名电影演员陈述近日病重,他的病况深深牵动着热爱他的观众的心。

  银幕形象令人难忘

  陈述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喻户晓的电影演员,他是电影《渡江侦察记》中的敌方
情报处长、是《铁道游击队》中的日军指挥官、是《海魂》中的敌舰副舰长……他创造的反面角色,个个栩栩如生。

  中风四年近日病重2001年,陈述在出演了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后,突然中风。几年来,他偏瘫在床,一直由比他小30岁的妻子李波照料。今年11月2日,陈述病情恶化,送入了瑞金医院。

  本月16日以来,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妻子李波一直在病榻旁陪伴。据悉,陈述近几天体温一直在37.9至38.9℃之间徘徊。

医院使用了一种进口药,效果不错,但不敢增加药量。李波说:“他现在喉咙里有很多痰,医生曾想开刀,但他身体太弱,我不敢这么做。这两天,他已经瘦得不成人形了,虚弱得连水都没法喝,就靠输液维持。”

  生活窘迫借钱治病

  陈述的名声虽响,但他及子女的经济状况却不怎么好。近几年,他生病治疗又用去不少钱款。然而,陈述生活再困难,也没有向组织提出什么要求。中风以来,他被病魔折磨得面容憔悴,骨瘦如柴。李波为了照顾陈述,放弃了自己的工作。陈述一家现在每月仅有千余元退休金,过去的积蓄用于治病养病,也所剩无几。李波说:“由于进口药无法报销,我现在已在借钱替他治疗,希望能尽到我最后的努力。陈述现在虽然说不出什么话,但他大概能听懂我说的话。我们这是相依为命啊!”

  拒绝媒体拍照请求

  昨晚,日夜守候在其病榻前的妻子李波对记者幽幽地说:“他还是昨天那样。好转?不会了!”李波女士还告诉记者,由于老先生整个人已完全脱形,因此昨天有媒体提出拍照的请求时,李波女士拒绝了。“他不能说话,也认不得人,人全脱相了。都那样了,那么难看,拍出来干什么呀!让人多揪心啊!”

  李波女士告诉记者,她已为陈述出了一本人物自传。“这本书我已经赶在11月20日印刷完毕了。那是他的一个心愿。我赶着印完,就是希望在他回光返照时能看一眼,也算了了心愿了。”她表示,这本书可能会选择在陈述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上首发。“因为其他的时间都不合适,会让人很难受的。”

  据悉,这几天,陈述的海内外亲戚朋友都已赶来见他最后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