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缘分的天空邀请展昨启幕云南风景深圳流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17 云南日报

  《王与后》甫立亚

  昨日,于深圳美术馆开幕的《缘分的天空——2005中国当代架上艺术(油画)邀请展》吸引了大批深圳市民前去观看。画展集中了14位跟云南颇有渊源的著名画家:方力钧、叶永青、张晓刚、唐志冈等带来的70幅画作,在深圳卷起一股“云南风景”热。

  一名在深圳经常观看画展的观众表示,他曾经在深圳美术馆看过诸如毕加索等名家的画展,但像这次邀请展一样,能吸引到成百的参观者,算是第一次。

  展现大家风采

  在这次画展展出的作品中,每位画家的作品都极大地彰显了他们的个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代艺术的标杆人物方力钧展出了一系列“云上风景”,与本次画展主题不谋而合,通过云上光头人物嘻笑、悲伤、愤怒的表情,用戏剧性的“方式话语”与鹏城市民对话;毛旭辉用平整的笔触、鲜艳的色彩塑造了巨大的剪刀,仿佛要在寂静的空间里横空出鞘;叶永青用稚拙的巨幅涂鸦表现主题,随性所至,自由放浪;史晶用清一色的白塑造“水”和“山”的纹理;甫立亚则将带刺的蔷薇结合

神话人物营造奇特空间;岳敏君用他标志性的棱角分明的笑脸,用肤浅的外表体现内心的深沉……这些作品以极具冲击力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可谓是视觉和心灵的一大享受。

  韩湘宁的“点彩派”作品以其淡雅的色彩成为画展的一隅清凉之地,这位在纽约、台北等大城市生活过,如今定居在大理的画家,在谈起这次展出的作品时很兴奋:“这是我在国内展出的最多作品的一次,共5幅,都是通过喷绘的手段创作出来的。因为这次是‘架上作品展’,我定居云南以后已很少进行架上创作了,因此我选择了几幅在美国创作的作品。我的作品在国外创作,但我现在身处云南,我觉得这样更加能够体现‘缘分’的主旨。”当被问及云南对他创作的影响时,他说:“云南是个小纽约,因为它云集了各种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朋友,除了画家外还有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我们互相影响。”

  体验“流动之魅”

  此次画展的策展人之一鲁虹谈起画展兴致勃勃:“一批批艺术家就像候鸟似地飞到了温暖如春的云南,他们直接带来了外界的最新信息,这就极大地开启了云南当代艺术家们的创作思路;而本土的艺术家并不甘于现状,他们也是经常往外走,像叶永青、毛旭辉这些人就频繁地在国内外搞艺术交流活动,艺术视野也是非常开阔。这种来来往往的迁徙流动造成了外来信息和本土文化的交融。这种‘流动之魅’在这次画展中体现无余。”

  深圳美术馆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本次邀请展的准备周期近一年,加上作品水平相当高,展出十分成功。除去美术馆每位画家作品将收藏一幅以外,现在已经有很多的收藏家、拍卖行对作品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实习记者 罗南 《深圳特区报》记者 梁婷(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