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1129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42 京华时报

  熊嘴说岳★导弹熊

  潇洒走一回

  岳飞渐渐从一名下级军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大将,亲自单挑越来越少。不过钱彩并不甘心让岳飞早早地髀间生肉。既然情报工作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智商和胆略,那就请他龙潭
虎穴走一遭好了。

  这是《说岳全传》精彩片断之一:五省大元帅岳飞撇下数万大军,冒充汤怀,轻舟简从,到太湖农民军首领杨虎寨中去下书,以便乘机一览虚实。岳飞当年枪挑小梁王时,杨虎在现场。现在杨头领觉得来人面熟,只不过多了些胡子。恰好岳飞部将牛皋此前被俘,所以就偷偷带他来。但是岳飞的贴身保镖张保在门口及时暗示了牛皋,后者遂指鹿为马毫不犹豫,一场危机就此化解。后来杨虎回过神来,派人追杀,但这不过给岳飞提供了一个练手的机会而已,三支火箭,烧掉追兵船帆,整个有惊无险的故事就此以杨虎悔青了肠子而告终。

  锅里的水从头到尾都是凉的,想到添柴时,鸭子早已远去,所以这不能叫煮熟的鸭子飞掉了,只能叫放虎归山,而放虎归山的后果就是必为虎伤———这是对杨虎说的。对岳飞来说,上述故事不可逆,逆则不堪设想。倘若岳飞此刻被农民起义军处决,不但钱彩的小说无从谈起,历史也只好彻底删除一个英雄。这个英雄出师未捷就夭折了,夭折于一场不光彩的镇压农民起义的战争,且不是在堂堂决战中阵亡,而是因间谍阴谋败露而被现场拿下。能够出现在历史文本中的方式不外乎两种:或者作为农民军胜利的标志,或者作为朝廷失利的标志,其实是一回事。

  话扯远了。必须承认:仅就军事技术而言,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前线侦查,不仅收集了敌方地形资料,了解了己方战俘的健康状况,还当面研究了敌方统帅。副产品则是严重打击了敌方的士气。就个人成长而言,这显然是

青春期尾巴残存的冒失行动。

  杨虎后来被岳飞收降在帐下,按照惯例,岳飞和他结为异姓兄弟。我设想他们二人有时候会谈起往事。岳飞问:“倘若当时被你识破,你会杀我吗?”杨虎笑而不答。再问,杨虎说:“大哥喝酒,喝酒。”

  厨房机密★胡元骏

  梦想人人有

  如果认为厨师们的梦想只是能学遍各大菜系,有朝一日当上行政总厨,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些和梦想比起来,只能算是厨师的一个目标,尽管有些厨师确实在拿它当作心中的一个梦想。

  厨师们的梦想与大众没什么不同,有的简单得不值一提,有的却似高不可攀的一座大山。但是只要心存梦想,并且尽可能努力去实现它,至少在心理上会得到一种天天向上的快乐。套用一句广告语:梦想在你心中,机会在你手中。

  炒锅小段是京剧世家,打小就练得一身童子功,在厨房里惟有他说话的声音轻易就能穿透排烟机的声波。种种原因,他学了厨师,可练功吊嗓子一直没放下,他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登上真正的舞台,哪怕就一次,过瘾地唱上一把老生,如何也知足了。

  无论上班还是工余休息,小段总能给厨房带来乐趣。闲暇,小段经常给大家普及京剧知识,再来个亮相,劈叉什么的,很多人都因此渐渐喜欢上了京剧,我常开玩笑说他在国粹推广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最忙的时候,小段炒着炒着菜会先清清嗓子,这是提示大家要叫板了,然后就是“哇呀呀呀呀呀,累煞我也”,紧跟着就是一段改了词的唱腔:“把芦笋拿过去让客人自己炒他肯定不干,那可如何是好,还—是—我—来—比—较—好—点!”大家听后在哈哈大笑中真的就忘记了疲劳,出菜速度显著提高。

  小刘是湖南人,有事没事都爱拉着我们几个北京人聊天,他的梦想就是能说上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我说,方言也有它的魅力,小刘一扬头道:方言我自然不会忘,可我的普通话太差了,将来我还想娶个北京老婆呢。

  看着小刘整天和葡萄皮、四和十、红粉凤凰较劲,我劝他,这些绕口令普通话说得好的都未必能说顺溜,不如你大声朗读唐诗,诗也背了,普通话也练了。小刘还真不含糊,现在说话虽然还偶尔夹杂着方言味,但比起某些主持人,说得强多了,而且都开始背宋词了。

  厨师的梦想还有更过更多,尽管这些梦想也许是一辈子的梦想,但只要有梦想,就会有生活的激情。况且,这些梦想并不妨碍谁成为一名被食客交口称赞的好厨师。

  正在白话★郑平

  齐爷发家

  有段时间,我们对家住新街口某胡同里的齐爷闻之色变。如果我的记忆没有出错的话,这位齐爷应该是北京城第一批通过收听答题节目的得奖专业户———他在自家所在的胡同口开了个小卖部,里面卖的东西竟然全部来自从我们电台各个有奖节目里得到的奖品。

  据我的记忆,在节目中答题拿奖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在北京应该是起源于1993年北京音乐台的一个叫《幸运之声》的节目,只要回答对了“景德镇是中国的瓷都还是钢都”“黔驴技穷的黔是贵州省还是云南省的简称”这样简单的问题就能扛一箱饮料回家的诱惑使本已式微的广播在一夜之间火得不行,新街口的那位齐爷的“发家史”也是从这里起步的。

  据说齐爷的发家首先得益于他至今秘不外传的秘密武器。据电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同一时刻拨打那几条抢答热线的人次曾经突破过两万,想在如此拥挤的队伍中屡屡“加塞儿”抢到答题的机会,光靠勤奋和耐心是远远不够的,齐爷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了一种什么仪器,用它可以在打热线的千军万马中游刃有余,想什么时候通就什么时候通。

  关于秘密武器的说法始终只是传言,而我有一次因为做听众调查,在齐爷家亲眼所见的是堆得到处都是的各种知识问答之类的书刊杂志,从最大众化的《十万个为什么》《上下五千年》到极为专业化的《兵器知识》《农作物越冬》,一应俱全。后来,在节目里听到大半辈子没出过北京城的齐爷居然能准确地回答出埃及金字塔正面朝着哪个方向时,我一点也没有感到奇怪,同时我也为我们的节目对于一些无关痛痒的知识的推广和普及上的巨大贡献深感自豪。

  我们当时之所以对齐爷产生敬而远之的恐惧,一是因为其他打不进热线的听众一听节目里总是那几个熟悉的声音而怀疑我们找托儿;二是每次发奖总是看见一张熟悉的面孔实在是一件很腻味的事。还有一层意思是有点看不上这种财迷心窍的人,但历史的发展很快就证明了我们的鄙视是多么的目光短浅———那时候齐爷们不过是往家里搬了点跟大力丸差不多的保健品什么的,而看看现在电视里的知识问答节目,甭管是打擂还是闯关,只要是挂了奖了,一件奖品的价格就够齐爷开几家小卖部的。

  域外杂记★大威

  英式扯皮

  近日英国气温骤降,早晨起来一看,下霜下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下午4点天就全黑了,真个是黑云压城城欲催。号称温度已经降到零下若干,晚上我骑车回家,冻得清鼻涕止不住。依稀记得有人预言英国20年内会冻成第二个西伯利亚,看来有点儿道理。

  今年冬天是英国历史上最冷的冬天之一,我所管理的公寓里也就一晚到亮开着暖气。学校非但不支持,反而以24小时供暖浪费能源为由提出限时供暖,在正式文件出台前公寓经理给各管理员发了附带草案的电子邮件,希望我们好好领会文件并说服学生接受这一规定。

  辅导员们本来就是在读学生或教职员工兼任的,自然不愿意接受限时供暖这一决定。因为当初上岗培训时学校已经强调了辅导员要从学校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所以我们不能明说学校过于小气,收了那么大一笔住宿费却还要在暖气上抠一笔。

  既然不能直接反对这一规定,我们就拉出学生做虎皮,2个小时内8个辅导员回信都表示此事重大,不能擅自做决定,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征求学生的意见。毕竟学生是大学的财神爷,他们的评价决定了明年这里的入住率,事关重大,更需要慎重。几天之内,大家通过电子邮件来回踢皮球后,辅导员们达成一致: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很重要,但学生的舒适满意也很重要,所以在我们充分调查学生意见前,希望学校不要做出任何更改。大家都指望再拖上几周,等学校都放了圣诞假,谁还会顾得上暖气问题?

  扯皮一事,世界通行,在英国自然也不例外。

  八卦之声★陈白村

  我知道你的过去

  有个女孩子说,作为超女Z曾经的好友,她知道Z的过去。

  需要特意打电话告诉媒体的“过去”,当然不会有多美好:若干照片,一张成绩单,几个愤愤不平的证人。一切证据显示,Z是个不爱学习,成绩奇差,社会习气严重的少女,从一个男人的怀抱转到另一个男人的怀抱,和这样的女孩子交往,使得当事人饱受家人的责难。成名后的Z更忘恩负义,不肯时时刻刻把自己读过的中专挂在嘴上,不肯向一心想要步入艺坛的女友伸出援助之手,使当事人的母亲成了“精神濒临崩溃的女人”。当然,光打耳光又显得居心叵测,于是也适当加上若干看似赞美之词,例如,Z“十分有骨气”“性情刚烈”,曾经为情自杀云云。

  有朋友在看过报纸报道的女生宿舍暴力案件后,心有余悸地论及“女生宿舍”:“女生宿舍,是我觉得全世界最恐怖的地方。你能想象出人有多少种最复杂的关系,一间宿舍里都有。你能想象出多少无聊又残酷的事情,你可以去女生宿舍。每一个敏感又脆弱的孩子,去女生宿舍吧,你可以迅速长大。”而刚才那女孩所说的大段表白,无疑就充满女生宿舍气,甚至都可以想象到她在陈述这一切时候的丰富表情:不屑、愤恨、犹疑、八卦、小家气,带着“女生宿舍”的特有语境。

  青春到底是什么样?大多时候,青涩、不安、带点血腥气,绝对不是独立世外的桃源。它一样被时代气氛和人们之间的斗争状态所浸染,像《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所揭示的那样。Z脱离了女生宿舍,步入了更盛大的江湖,虽然险恶,到底丰盈,但“女生宿舍”照旧追上来,其杀手锏是:我知道你的过去。

  跳出来表白“我知道你的过去”,需要出师有名,这女孩子的理由是,她和她的家人被Z的无情无义伤害了,有责任有义务向全社会揭开这个狐狸精的画皮。“我知道你的过去”,另有一层潜台词是,你曾和我一铺睡,一锅烩,不过和我一路货色,凭什么跃上枝头做凤凰,却未曾想人家早就一路高飞,雷打不动。而她要靠曝光人家的过去来提升自己,更证明了人家的成功,暴露了自己的乖戾和小家气。

  人真的是要往前走,走到让那些小家气的人和事够不到的地方。你知道Z的过去又如何?她早就不在那间宿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