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退出柏林爱乐竞争纯属健康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30 新闻晚报

  柏林爱乐乐团余音未了,另一支来自德国的顶尖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又“杀”到了上海。有意思的是,后者的指挥正是当年与西蒙·拉特尔就柏林爱乐的指挥宝座展开竞争的著名指挥家杨颂斯。两个昔日的竞争对手,一前一后站在了上海的舞台上。

  2000年阿巴多离开柏林爱乐乐团之后,由于暂时无法确定继任者,使得该团陷入了无人指挥的尴尬局面。曾有多场音乐会不得不四处搬救兵,对该团的稳定风格以及后续发展
形成了威胁。在角逐柏林爱乐的指挥人选当中,西蒙·拉特尔和马瑞斯·杨颂斯实力最为接近,也是外界最看好的两个人选。这个悬念保持了一年之久,就在最后关键时刻,杨颂斯意外宣布退出竞争,随后低调入主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

  当年究竟是什么让杨颂斯陡然之间意兴阑珊?昨天,杨颂斯首次对记者澄清说:“当时退出竞争的最大原因是我的身体,在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的工组已让我不堪重负。如果就任柏林爱乐的指挥,这种压力会更加明显,我怕有一天会突然倒在指挥台上。”据悉杨颂斯曾经心脏病发作,医生用电击的方法才把他抢救下来,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杨颂斯更加审慎地看待自己的未来。

  当年乐迷对他和西蒙·拉特尔的竞争津津乐道,但是杨颂斯本人对此颇有不堪回首的味道。他说:“其实外界夸大了这种竞争的激烈程度,我们都是普通的指挥而已,无论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会尊重团员的选择。”杨颂斯还大度地说:“我当年选择退出,并不代表我和柏林爱乐的缘分到此为止。2003年柏林爱乐授予我以他们乐团创始人汉斯·冯·比洛命名的特别奖,捧着那枚奖章,我感慨万千。”

  杨颂斯对柏林爱乐的首次上海之行表示了祝贺,他说:“8年前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来上海演出,我还没来这个团就任指挥。没想到现在这么巧,让德国最顶尖的两支乐团,还有我和老朋友西蒙·拉特尔轮流在上海登台,这是德国音乐为上海准备的盛宴。”据悉此次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为上海乐迷带来了他们最擅长诠释的德奥作品———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和瓦格纳的《特里斯坦序曲》与《爱之死》,另外还有俄罗斯音乐家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