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7世纪景德镇瓷器特展昨揭幕民窑品质不输官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上博与英国巴斯特家族所藏17世纪景德镇瓷器特展,昨在上海博物馆开幕。

  明末清初,中国许多官窑毁于战火,民窑却由此得以长足发展。此次展出的巴特勒家族和上博所藏132件中国瓷器,大多为明末崇祯到清初顺治年间景德镇民窑所制,许多还是难得一见的孤品。

  如果说明朝以前的民窑瓷器大多制作粗糙,与官窑品质相去甚远的话,那么到了明末清初的战乱中,民窑的技艺几乎是一夜之间突飞猛进,其中尤以“青花”和“五彩”艺术价值最高。

  记者昨天在上博

瓷器专家的介绍下,看到产于清顺治年间的《青花五彩高士图罐》和清康熙《五彩仕女图盘》,都可算是精品中的精品。据专家点评,此盘所绘仕女体形苗条,手势柔软,与中国传统仕女绘法截然不同,明显是借鉴了西方油画的技法,此盘也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生动见证。

  上博策展宣传人夏蓓蓓告诉记者,由于历史的成见,中国自古就对民窑的烧造历史和瓷器品质研究不多,国内留存的民窑传世品甚少,其中尤以明末清初的传世品为最少。本次展览对于提高民窑瓷器的地位,全面展现中国陶瓷发展史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本展将于2006年2月28日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