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五届荷花奖受质疑 何不学学“星光大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20 新华网

  ○新闻背景:贵阳消息中国舞蹈艺术的最高奖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大赛,虽然曲终人散,但对相当多的获奖作品出现争议,许多观众进而质疑某些评委的公正性。

  齐世明文:一提“荷花”,笔者立马想到了宋代著名哲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短短的119个字,写尽荷花(莲之花)所喻坦荡君子之风,纯洁、高贵之格。而以“荷花”冠名的全国舞蹈大赛,竟是三分之二评委的“娘家”获奖,令人不禁惊叹:舞蹈界也有黑哨?中国舞蹈奖“这朵美丽的荷花”还能当得起“纯洁”二字么?

  尽管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冯双白介绍,这一届在评奖方式上作了重大改变,采取现场直播、现场打分、与观众互动的方式,荷花奖以前从来没有当场亮过分,这是一种进步。但难阻一位圈内资深编导直言:“有的作品缺乏民族属性,完全是现代舞的风格,而且在演出中出现不该有的失误,却得到了大奖;而有的作品表演过程就6分钟,期间观众6次鼓掌,掌声一潮高过一潮,最终却连决赛也未进入。这些有失公允的现象实在让人想不通。”

  是观众判断力“失准”还是多数评委“失聪”?

  其实,不必奢求以“荷花”冠名的大赛,评委们能不能以“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自况,与“荷花”比肩;也不必侈谈我国56个民族56朵花,每个民族都各有风格、不可替代,民族民间舞蹈的评选本身很难有一个标准和模式,评奖方式亟待进一步完善。笔者以为,借鉴国内外艺术和综艺比赛的一些成功经验可也。

  远的不说,且看每周一期的“星光大道”吧,评委来自各方,首要一条是“不蔓不枝”,即使是北京选手,也决不会得天独厚,受到什么照顾;自然,来自边远山区的,也不会被夹在“门缝里”相看。

  再说评选“标谁”,也确实是“以民为镜”,“人心是秤”,那骤起的掌声中,鉴水平,见民意,也足令评委们“心中有数”(当然,评委的一票自有“真章”,不会被掌声所左右)。最后的评选结果呢,还会众说纷纭吗?(来源: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