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4年后再度大修 新版《鲁迅全集》质量全面提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在我国现代文学、文化和思想史上拥有巨大影响的《鲁迅全集》,已经完成第4次全面修订和出版印制。2005新版《鲁迅全集》将于12月3日正式开始在全国发行。

  从鲁迅先生逝世以来,我国出版界已经先后4次系统整理出版《鲁迅全集》。

  本次修订工作,经国家批准从2001年6月正式启动。4年来,众多专家学者按照“以
1981年版为基础,增补不足,修订错讹”的修订方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了大量严谨、科学的工作,据修订工作编委会委员、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刘玉山介绍,这次修订工作主要包括佚文佚信的增收、原著的文本校勘和注释的修改增删3个方面。

  其中,增收新发现的鲁迅佚文24篇,新发现的鲁迅佚信18封,加上1981年版未收入的鲁迅《两地书》原信68封和《答增田涉问信件集录》等,使文集在总体规模上有所扩大。同时,新版《鲁迅全集》删去和调整篇目4篇,整部全集的收文更加全面、严谨。

  在对原著的文本校勘中,本次修订主要以鲁迅校阅过的版本为准,参照手稿、初版本、初刊本及其他版本,对原文进行细致的核对和甄别,对1981版文字的错漏进行改正。鲁迅生前未发表而据手迹编入的作品,均据手稿进行了核校,这次修订,校勘改动包括标点在内达1000余处。

  这次修订还对1981年版《鲁迅全集》的注释进行了全面、认真的审查核对,改正错讹,增补不足,力求客观。新版中新增注释1000多条,修改原注释1000多条。增删修改后的新注释更加充实、客观,更有助于读者了解当时的文化环境,阅读理解鲁迅的作品。

  修订后的2005版《鲁迅全集》共18卷,包括创作作品10卷,书信4卷,日记3卷,索引1卷,总字数约700万。

  新闻背景

  《鲁迅全集》的4代版本

  1938年版。这部全集是鲁迅去世后由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编辑的,收入作者的著作、译文和部分辑录的古籍,共20卷。

  1958年版。新中国成立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第一部《鲁迅全集》,只收作者的原创著作,包括创作、评论、文学史专著及部分书信,并加了必要的注释,共10卷。

  1981年版。在1958年版10卷本基础上,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了较大的增补和修订,增收了《集外集拾遗补编》《古籍序跋集》《译文序跋集》和日记,以及当时搜集到的全部书信,并对所收著作都加了注释。另有附集一卷,收作者著译年表、《全集》篇目索引和注释索引。全书共16卷。

  2005年版。由全国各地的鲁迅研究专家担任各卷修订人,倾1626天时光和心血智慧———佚文佚信增收20余万字;校勘改动1000余处;注释新增1000余条;注释修订1000余条;全书18卷约700万字。

  (新华社电)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