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视剧危在旦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中国电视剧危在旦夕”
“中国电视剧危在旦夕”
“中国电视剧危在旦夕”
“中国电视剧危在旦夕”
“中国电视剧危在旦夕”

  有传闻说著名导演陈家林要“退休”,记者昨晚就此事采访了恰巧在

横店赶拍电视剧《王昭君》的陈导,“退休”一事已得到他本人的证实。但陈导表示自己只是退出相对低迷的电视剧行业,转向市场较大、机制较完善的电影圈,并非如传闻那样真的不做导演了。陈家林透露,明年拍完《三国》之后,自己就再也不导电视剧了。导过《武则天》《唐明皇
》《努尔哈赤》《太平天国》《大敦煌》等众多影视剧作品的陈家林,昨天还向记者尖锐指出,“中国电视剧危在旦夕”。

  炮轰大腕漫天要价

  “早些年,我们支付给明星的费用大概占电视剧所有支出的30%,而现在要占到一半以上。”陈家林对自己所熟悉的历史古装戏中演员稿酬的变化给出了以上的数字。他表示,近年来拍摄电视剧的工作人员和演员的价格都水涨船高了,明星也都学会了砍价。他举例说,原先比如演一个戏是6万元钱,现在明星会先狮子大开口地说10万,留出给剧组老板砍价的部分,最后讨价还价之后,价钱基本就定在了9万左右。然后下次有制片方想找这个演员拍戏,就会先四处打听他的上部戏价格,以免超出自己的预算开支。陈导开玩笑地说:“告诉你,以前我们拍戏,老板是问我一天拍几场啊?现在问我一天拍几个镜头,甚至一天拍掉一张张的台词纸多少张。到以后,也许就要问导演一天拍掉几斤纸了。”陈家林还透露,现在拍电视剧,维持不亏的大概只有20%,一半的人是在扯平的边缘挣扎,其他很多都是撑不下去了。电视剧发展到如此的地步,最主要还是演员报酬的不断上涨造成的。像这次《王昭君》邀请那么多大腕儿,都因为是和陈家林关系特别好,所以才没有让老板太“抖豁”。

  应让百姓参与审片

  说起目前的电视审查和管理制度,陈家林显得义愤填膺,他激动地说:“凭什么不能让‘老太太’来审?谁才是真正在家里看电视的人,他们有没有做过调查?”陈导透露,当年自己的一部戏《张三丰》,经过审查之后,什么“峰尖峰角”都没了,他们把电视审得越来越没东西了,谁爱看这种没内容的戏呢?甚至有一部戏,一定要求把台词中的“国书”两字去掉,说是绝对不能出现“国”字的。但事实是,在这里放任何其他的词都不合适,总不能叫“皇书”吧?陈家林打趣说:“我告诉你,全国各地方的电视审查人员都是退下的老人,你说怎么就不能请老百姓来审呢?”陈家林昨天向记者强烈表示反对“收视率是衡量一切的标准”这样的说法。陈导解释说,收视率不能代表艺术性,不能标志电视剧的质量,而目前,我们必须要做认真细致的受众调查,完善电视的管理制度,不要继续让电视剧越来越粗糙下去。陈家林表示,与其每年那么多粗糙的片子泛滥荧屏,还不如集中力量拍一些真正的好戏。

  呼吁民族保护意识

  陈家林导演昨天也对韩剧和中国电视剧的市场、运作等作了一个比较具体的分析。“我没看过《大长今》,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中国的东西并不比别人差,只是我们的运作实在和别人差距太遥远。”陈家林肯定了韩剧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它的确拍得很细致,也“包装”得很精致。那我们呢?“据我了解,韩国根本不要我们的东西,就算我们把价钱压到很便宜他们也没要。”陈导极其愤慨地说,“为什么有关方面非但没有给我们自己的电视剧作什么贡献,却反而是帮着人家大肆宣传?专家们也该开个会研究研究了。”他认为,我们对电视剧的民族地方保护意识太差了,造成了国剧和韩剧的交流不对等,于是,让我们自己的电视剧打了“败仗”。

  陈家林最后将“老干部点头、老百姓爱看和老板赚钱”总结为我国电视剧现状的“三标准”。他还向记者透露自己将和阎建刚、巴特尔等导演一起成立一个电视导演协会,从而通过自己的力量和努力来规整中国电视市场,并相对让一些“过分”要价的电视明星受到某种程度的制约。

  实习生林艳雯记者俞亮鑫

  导演陈家林图TP

  陈家林执导的部分电视剧

  ①《努尔哈赤》

  ②《唐明皇》

  ③《康熙王朝》

  ④《大敦煌》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