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帕瓦罗蒂高音C之谜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帕瓦罗蒂高音C之谜揭开

  本报讯(记者杨建国)本月6日,帕瓦罗蒂将登上上海大舞台,最后一次面对上海听众演唱。人们最为关心的是,这位刚刚度过70岁生日的歌唱家,是否还能展现金属般的高音C?如今这个谜团正在逐渐揭开:昨天,担任帕瓦罗蒂上海演唱会伴奏的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收到了乐队总谱,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告诉记者:“我们核对了所有的乐谱,非常惊讶,这些总谱使用的全部是原调。”

  据了解,上一次帕瓦罗蒂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独唱音乐会,部分曲目进行了降调处理。因此,这次帕瓦罗蒂在演出时,如果考虑到体力和精力需要降调的话,他的总谱里一定会标明,因为演唱时临时降调,乐队将很难配合,乐声和歌声会出现不协调,对演出会造成质量上的影响,帕瓦罗蒂不可能不考虑到这个因素。张国勇说:“歌剧院也有现成的降调乐谱,我们可以为他作第二手准备。但是,寄来的总谱中所有的曲目标明是原调,这也意味着,帕瓦罗蒂对这次

演唱会信心十足。”记者从排练曲目单上看到,除了
意大利
民歌《我的太阳》《格拉那达》,还有歌剧《托斯卡》中的著名咏叹调《星光灿烂》、《波希米亚人》中的著名咏叹调《冰凉的小手》等。其中,《冰凉的小手》就将出现高音C。据了解,帕瓦罗蒂在世界各地进行了近10场的告别演唱会之后,状态越来越好,有“男高音之王”之誉的他,已经在
澳大利亚
和新西兰的演出中,高音C发挥相当不错,因此造成了听众含泪告别的场面。

  不过,专家认为,欣赏歌唱家的演出,主要感受他对歌曲内涵的表达和领略歌声的动人魅力,高音并非是衡量歌唱家演出成功的唯一标准。

  帕瓦罗蒂昨在香港为巡回演唱会造势图TP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